:::

5-3-3 修剪對象

5.3.3修剪對象

枯枝或遭受病蟲害、妨礙交通、牴觸到建築物的枝條,乃至於生長狀況不佳的徒長枝、逆枝、立枝、蘖枝等等。此外,粗枝的修剪位置請參照A.L.夏伊可博士的修剪理論(後述)。

P.291

1枯枝或遭遇病蟲害的枝條

落葉樹的枯枝有時冬季難以發現,但仔細觀察會看到樹皮龜裂或菇類、內側枝條彎曲等等狀況。這些枯枝容易被忽視,但最好能落葉期之前就先發現,加以除去。此外,嚴重罹患病蟲害而無法恢復正常的枝條,都應加以除去。

2徒長枝

直線急速伸長的枝條容易紊亂樹形,必要時得從枝條根部加以鋸除。

3逆枝

往相反方向伸展的枝條,同樣也會混亂樹形,須從枝條根部剪除。

4蘖枝

從根部蹦出萌芽枝。這是樹勢衰弱時容易發生的狀況,有些老銀杏樹會在根部同時產生許多萌芽枝。

5纏繞枝

兩條以上的枝條彼此纏繞,造成樹形混亂。

6細幹萌枝

樹幹中間位置出現萌芽枝,生長力弱,造成樹形混亂。

枯枝   平行枝   中途枝   逆枝   樹幹   蘖枝   徒長枝   纏繞枝

5-2 修剪名稱圖(取材:《植栽的設計.施工.管理》)

7粗幹萌枝

從粗樹幹直接萌芽的枝條,造成樹形混亂。

8平行枝

與其他枝條平行伸展的枝條,容易彼此干擾,應除去其中一方。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