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2 行道樹的健康檢查

5.4.2行道樹的健康檢查

颱風等強風或樹冠積雪造成樹木枝條折斷或倒木之際,病蟲害很容易就會跟著發生,造成根部或主要枝幹產生嚴重腐朽、空洞,若不能及早發現、適當地處置,就可能造成整棵樹木死亡。及早發現樹木病蟲害,必須管理者具備樹木疾病、組織、生理等相關知識與經驗,隨時保持注意。當然,若能防範枝幹折斷、樹木受傷等狀況,就比較不會造成樹木病蟲害。

實施樹木健康診斷必須先確定健康診斷的目的、對象樹木特性、診斷方法、診斷精確度與診斷書樣式、處置是否有特殊性等。比如,天然紀念物或巨樹、古木乃至於著名的行道樹,乃是已經存在非常久的珍貴樹木,健康診斷的目的當然就是保存現狀,避免樹勢衰退。所以,了解樹木生病狀況之後,最主要就是綜合性地擬定恢復樹勢的措施。

另一方面,為了防止倒木,平時就可以進行健康診斷,確認強風或豪雪之下樹枝會不會因此折斷,樹木會不會因此整棵倒下來。當然,平常就可做好補強措施,比如適度地修剪,加強輔助支撐等等。若發現枝幹或根部出現腐朽,為了避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若發現樹木已經難以救回,就必須斷然處置,實施改種。當然,若能在病菌剛開始展開之際發現,做必要的處理,還是可以多少防範於未然,這也是行道樹健康診斷的根本目的。

行道樹種類與數量龐大,東京都就有多達40萬棵,而且幾乎每個道路管理者都得管理數千甚至數萬棵行道樹,負擔繁重因此必須建立完整的健康診斷與基本維持管理流程,管理維持作業才能事半功倍。

就行道樹健康診斷而言,學術界目前也還在發展,在診斷項目、診斷方法與精度、診斷部位判斷等等方面,各方見解不一。希望這部分能趕快累積技術經驗,歸納出最有效的診斷方法。

1)行道樹健康診斷目的

1確認是否有足以導致倒木或枝幹折斷的腐朽、空洞與傷害乃至於難以恢復健康的樹勢衰退、數形崩壞等異常情形。

2盡可能做好預防措施,比如設置支撐材、定期修剪,必要時改種。

3每一棵樹做成一張病例卡。

2)健康診斷實務

1必須定期實施

車道或步道修建、埋設道路附屬物或各種管線之際必須開挖地面,除此之外還有汽車撞擊等等,都容易造成行道樹損傷,進一步導致樹木病蟲害。因此,行道樹管理必須定期巡視,進行健康診斷。

2須擬定計畫實施診斷

行道樹樹木繁多,應擬定計畫,一條一條路線逐步實施、逐年完成。過去曾有病蟲害倒木狀況的路線與樹種,應列入健康診斷優先順位。

3診斷與處置工作一體化

診斷結果出爐之後,須盡快進行修剪、加強支撐乃至於改種等必要措施,特別是災情慘重者,應在颱風季來臨之前處理完畢。

4應請專家實施診斷

樹木健康診斷者必須具備樹病、樹木生理、生態、組織、土壤、昆蟲等相關專門知識,最好聘請具有醫生資格者擔任。

5另外實施土壤診斷

行道樹能否健康成長和土壤好壞關係密切,因此,除了針對樹木本身健康診斷之外,最好同時將土壤送到相關機關進行診斷,了解土壤之中是否已經出現病菌。

3)診斷方法

1有效率的診斷方法

行道樹數量大而且必須定期健康診斷,因此,必須採用最經濟、有效的診斷方法,避免浪費力氣。

2鎖定焦點

診斷有許多項目,包括樹形、樹勢、是否有倒木、枝幹折斷等。其中外觀診斷表,最好簡潔扼要地整理成一頁,記載之外還加上照片,必要時另外製作照片資料夾。

P.320

32階段實施診斷

首先從外觀判斷是否異常。外觀通常難以判斷,若懷疑樹幹內部已經有腐朽或空洞,應利用機器精密診斷樹幹內部。但機器精密診斷費用較高,且診斷時得入侵樹體造成損傷,未必適合所有樹木。

4)外觀診斷

外觀診斷乃是觀察樹木外觀進行診斷,搭配使用刀子、木槌、圓鍬、鋼棒、望遠鏡、放大鏡、梯子、、箱尺、捲尺、照相機、筆記用具等。

診斷項目包括樹勢、樹形、主要枝幹是否有病蟲害,然後包括樹木活力、樹皮是否枯死、有無缺損、有無腐朽空洞等。此外,有無菇類附生、枯枝、龜裂、木槌敲打是否有異常聲音、樹幹是否不自然傾斜、根部是否搖晃、有無病蟲害、有無露出地面側幹、鋼棒貫入,診斷之際必要時可消除樹皮、露出心材,或者掘削根部,診斷結果則記載在行道樹診斷病歷表中(表5-46)。

實施外觀診斷之際,若判斷必須進一步加以處理,應再度前往現場進行確認,然後在該樹木上面設置號碼牌,以免將來進行處置時找不到目標。樹木號碼牌最好使用樹枝等不易脫落的素材。

a)調查概要

1)概要

記載路線名、調查機關明、樹木醫生名、診斷日、天候、樹種名、樹木號碼、形狀尺寸、植栽形態、支柱狀態等。

2)樹形略圖

描繪樹木樣態,指出腐朽、空洞、產生菇類的位置。為了能一目了然病蟲害部位與狀況是否嚴重,下面還可補充說明,必要時附上照片,進行圖說。

P.321

5-4 外觀診斷病歷表1

NO   事務所名

外觀診斷

路線名   調查   樹木醫生   診斷日   年 月 日   天候

樹種名   形狀尺寸   H=    mC=    mW=    m、根部圓周=    cm

樹木編號   植栽形態  單獨一區  植樹帶  綠地內   支柱  良好  無  破損

活力

樹勢(枝條伸長率、梢端枯損、枝條枯損、葉片密度、葉片大小、葉色等)  0  1  2  3  4

樹形(成為主幹與骨骼的主要枝條是否有枯損、缺損,枝條密度與配置等)    0  1  2  3  4

成為骨幹的大枝條

主要枝條受害場所( 處)   樹皮枯死.缺損   腐朽   空洞   菌類   枯枝

(無.小.大) (無.小.大) (無.小.大) (無.有=種類或特徵; ) (無.有= 棵)

附根受害場所( 處)   樹皮枯死.缺損   腐朽   空洞   菌類   龜裂

(無.小.大) (無.小.大) (無.小.大) (無.有=種類或特徵; ) (無.有)

樹幹   主要災情   縱  cm   橫  cm   災害產生位置  處

樹皮枯死.缺損部之周圍長比例   無   未滿1/3   1/3以上

木材腐朽   無   有(狀態;    )

開口空洞是否達到心材(相對於幹圍的開口空洞周圍長比例)   無   未滿1/3   1/3以上

菌類   無   有(種類或特徵;   )

木材敲打   無異常音   有異常音

樹幹分歧部   無分歧   有分歧   腐朽   空洞   菌類   龜裂

(無.小.大) (無.小.大) (無.小.大) (無.有=種類或特徵; ) (無.有)

不自然的樹幹傾斜   無   有(狀態;    )

推樹幹時根部是否搖晃   不搖晃   搖晃

多年性的樹幹枯性病蟲害   無   小   大   (種類或特徵;   )

蟲洞.蟲糞.蜱   無   有(種類或特徵;   )

主根   主要災情   縱  cm   橫  cm   災害產生位置  處

樹皮枯死.缺損部之周圍長比例   無   未滿1/3   1/3以上

木材腐朽   無   有(狀態;    )

開口空洞是否達到心材(相對於幹圍的開口空洞周圍長比例)   無   未滿1/3   1/3以上

菌類   無   有(種類或特徵;   )

地面側幹   地面上看得到   地面上看不到

鋼棒貫入   無異常   有異常

蟲洞.蟲糞.蜱   無   有(種類或特徵;   )

特記事項

外觀判定

活力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   C需改種

主幹枝條   大枝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   C需修剪

大枝附根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   C需修剪

樹幹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S需精密診斷   C需改種

樹幹分歧部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S需精密診斷   C需改種

根部   A大概無異常   B今後需觀察   S需精密診斷   C需改種

支柱   A不需協助支撐材   B必須撤除破損支撐材   C必須重新綁牢  D需重新設置

特記事項

精密診斷   空洞率   %   判定   B今後需觀察   C需改種

健全度判定   A:健全   B:有點不健全   C:不健全

P.322

5-5 外觀診斷病歷表2

當地平面略圖(樹木與車道.建築物.主要設施等的位置關係)

樹型略圖(樹形是否有腐朽.空洞.損傷.菇類等)

附照片(全景照片或被害等場所的照片)

來歷   既存木  新規植栽木  新規移植木   前次診斷 年 月 日   下次診斷  年 月 日

管理者加註

P.323

5-6  外觀判定表

部位

項目

被害程度

判定

活力

樹勢 樹形

3階段判定活力度

01

2

34

aA 大概無異狀

aB 今後應觀察

aC 需改種

形成骨幹的大枝及其基部

樹皮枯死.缺損

腐朽、空洞

  無

  小

  大

 

a大概無異常

a應持續觀察

a修剪 若修剪後形狀壞掉則應改種

菇類 枯死 龜裂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修剪 若修剪後形狀壞掉則應改種

樹幹

樹皮枯死.缺損與材質腐朽

(周圍長比例)

1/3未滿

 

1/3以上

 

無材質腐朽

有材質腐朽

無材質腐朽

有材質腐朽

a大概無異常

a今後觀察

a精密診斷

a精密診斷

a改種

達到芯的開口空洞

(周圍長比例)

  無

  1/3未滿

  1/3以上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a改種

菇類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木槌打診

  無異狀音

  有異狀音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樹幹分歧部

腐朽.空洞

(周圍長比例)

  無

  小

  大

 

a大概無異常

a必要時精密診斷

a修剪 若修剪後形狀壞掉則應改種

菇類  龜裂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修剪 若修剪後形狀壞掉則應改種

不自然的樹木傾斜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根部調查,必要時精密診斷

 設置輔助支撐樹木

根部搖晃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根部調查,必要時精密診斷

 設置輔助支撐樹木

長年性的樹癌等病蟲害

  無

  小

  大

 

a大概無異常

a今後觀察 噴灑藥劑預防病蟲害

a必要時精密檢查

蟲洞 蟲糞 蜱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今後觀察 噴灑藥劑預防病蟲害

根部

樹皮枯死.缺損與材質腐朽

(周圍長比例)

1/3未滿

 

1/3以上

 

無材質腐朽

有材質腐朽

無材質腐朽

有材質腐朽

a大概無異常

a今後觀察

a精密診斷

a必要時精密診斷

a改種

達到芯的開口空洞

(周圍長比例)

  無

  1/3未滿

  1/3以上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a改種

菇類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精密診斷 白蠟地層孔菌、蜜環菌等狀況時改種

地面側幹

  看得到

  看不到

 

a大概無異常

a根部調查 必要時精密檢查

鋼棒貫入

  無異常

  有異常

 

a大概無異常

a根部調查 必要時精密檢查

蟲洞 蟲糞 蜱

  無

  有

 

a大概無異常

a今後觀察 另外想辦法防治病蟲害

 

P.324

3)立地平面圖

立地平面圖應標示樹木、車道、步道、建築物、交通號誌等主要設施、方位以及該樹木和周圍設施的位置關係。

4)照片攝影

進行拍照之際,應將樹木全景與周遭狀況用適當的角度拍攝進去,若需要改種的樹木,應將受害部位進行特寫。

5)管理者填寫欄

行道樹管理者必須填寫必要事項。

b)診斷項目與診斷要點

1)活力診斷

從樹勢與樹形診斷整棵樹是否有活力。

就樹勢而言,從生長旺盛到幾乎枯死,可分5個階段。

就樹形而言,應判斷該樹木能否維持正常樹形。大部分行道樹都會修剪,很難從頭到尾維持自然樹形,但修剪仍應以維持自然樹形為目標,並且找出會妨礙樹形的病蟲害與損傷等狀況,加以改善。樹形的完整性從好到壞,同樣分5個階段判定(表5-7)。

5-7  活力診斷基準

診斷項目

診 斷 基 準

0

1

2

3

4

樹勢

顯示旺盛的生長力,幾乎完全沒有被害

略受傷害,但不太明顯

異常狀況已經有點明顯

異常狀況惡化,生命力嚴重破壞

幾乎已經枯死

樹形

維持良好樹形

樹形略有混亂,但還可以看

樹形被破壞,不太美觀

樹形已經嚴重破壞,畸形化

樹形已經完全壞掉

                                                              (根據「新樹木醫生手冊」修正)

P.325

w樹勢診斷與判定要點

診斷枝條伸長量、梢端枯損、枝端枯損、枝條枯損、葉片密度、葉片大小、葉色等。

從枝葉所呈現出來的狀況,有時就可判斷該樹木之所以傾倒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病蟲害或者根部長菌等。若根部發育不全或根系遭病蟲害入侵、周圍削掘等造成根系受損等狀況,樹木就會出現枝條伸展不佳、梢端或枝端枯萎、枝條枯損、葉片枝條密度降低、整棵樹矮化、褪色等現象。

落葉樹最好在落葉之前實施樹枝枯損,才能發現問題。若在落葉期實施這項診斷應注意枯枝之特徵,特別是枝條伸長量可以看出該樹木是否正常。進行樹勢診斷不可只從一個枝條或樹梢進行判斷,而應就整棵樹的枝條與樹梢進行觀察與判斷。

樹勢活力度診斷若已經嚴重到34的情況,就得考慮改種,活力度2時,持續觀察。

w樹形判斷與判定要領

主幹與形成骨架的大枝與枝條等缺損或枯損.腐朽之有無及其程度,乃至於枝條密度與配置等等是否適當,都一一診斷。特別是主幹有折損或病蟲害導致缺損,不只破壞樹形也可能造成樹幹空洞化,導致更嚴重的枝條折斷甚至樹幹折斷,此時就需進行改種。

樹形活力度若已經嚴重到34,就必須改種。

活力度2時應持續觀察。

照片5-28 樹勢衰退的槐樹

枯枝太多,枝葉稀稀疏疏。根部樹皮大部分都已枯死,樹幹內部出現空洞

P.326

2)形成骨架的主要枝條診斷

形成樹形骨架的主要枝條及其基部若出現樹皮枯損、缺損、腐朽、空洞、長菇類、枯枝、龜裂等等,都應一一針對其嚴重程度進行診斷。

若已經出現枯枝、樹皮、樹材腐爛乃至於基部龜裂等情況,容易造成枝條折斷而釀成事故。

銀杏等樹皮並不厚的樹種,有時樹皮枯死還是看不出來,因此,針對這種樹木,應特別仔細進行樹皮診斷。此外,有些腐朽物位於枝條上方,從地面上難以發現,有時就得使用梯子或吊車。菇類通常是枯枝或樹材腐朽的徵兆,應一一加以診斷。枝條基部腐朽,則必須加以修剪。

照片5-29  主幹缺損(櫸木)

照片5-30  主幹缺損(柳樹)

照片5-31  櫻花主枝產生菌類(雲芝)

枝條已經枯死,放著不管會導致枝條根部折斷

P.327

照片5-32  主要枝條根部腐朽(法國梧桐)

照片5-33  主要枝幹腐朽樹舌靈芝(染井吉野櫻)

3)樹幹診斷

1樹幹

樹幹與樹幹基部有時會出現樹皮腐爛、空洞、長菇等狀況。

有些樹幹基部出現開口空洞,之後周圍木材成長覆蓋,導致空洞持續存在內部。樹幹腐朽與空洞通常是修剪或損傷之際材質腐朽菌從枯枝或受傷處侵入所導致,有些則是樹癌或樹瘤病所導致,嚴重時有時會導致整個樹幹折斷,需小心診斷。法國梧桐這方面的問題相當常見。

進行診斷之際需注意樹皮狀態以及樹幹所產生的損傷,枝條有無裸露,有沒有長菌類等等。必要時可適度切削,確認受害範圍。通常已經腐朽的木材會在受害處產生菇類或者木材變白、軟化,乃至於變成褐色、出現縱橫龜裂等等狀況。另外有時菇類產生臭氣,代表已經有腐朽。

此外,如前述,行道樹長菇類通常代表木材已經腐朽。而從菇類的種類可以判斷腐朽型態,因此,維護管理行道樹,應充分了解會長在行道樹上菇類有哪些。當然,這方面的菇類種類非常多,很難全部了解,其中比較嚴重而常見的有雲芝、毛栓菌、裂褶菌、川瀨茸,這些菌類容易造成枝幹木材枯死,嚴重時枝幹因此折斷。此外,樹舌靈芝容易造成樹幹心材腐朽,必須精密診斷才能了解內部空洞有多嚴重。內部空洞可以用木槌打診,從聲音是否異樣判斷空洞大小。這當然需要相當經驗。此外,有些樹皮枯死兒和木材剝離,用木槌敲打所發出的聲音也不一樣。

照片5-34  樹幹所產生空洞(槐樹)

已經到達芯部、很深

照片5-35  樹幹所產生龜裂(樟樹)

工程車輛撞擊所致

照片5-36  樹皮損傷(櫸木)

樹幹下方被卡車撞傷

P.329

照片5-37  長年性的樹癌(法國梧桐)

整個樹幹空洞化

照片5-38  櫻花樹幹上產生的川瀨茸

照片5-39  櫻花樹幹上產生的川瀨茸

修剪粗枝傷口腐朽所形成

進行樹幹上部災情診斷之際,需使用梯子或吊車,直接觸摸該當部位。特別是柳樹等樹皮較厚的樹種,更應仔細觸摸。柳樹修剪傷口與枯枝很容易造成樹幹腐朽。

若發現超過1/3樹幹周圍材質已腐朽,表示樹幹很可能強風一吹就折斷,此時就必須改種。此外,若開口空洞已達到心材,而其開口空洞周圍長超過幹圍1/3以上,同樣需改種。若未滿1/3,可針對其狀況在可能範圍內畫樹形簡圖或進行簡單的特別註記。

照片5-40  以木槌進行打診

照片5-41  剝開樹皮確認被害範圍與材質腐朽狀況

照片5-42  使用腳架確認樹幹上方的受害狀況

2樹幹分歧部

樹幹基部所形成的腐朽、空洞、菇類、龜裂等等,都一一調查其狀況。樹幹分歧部腐朽容易造成樹幹折斷,強風或暴雪就容易出現災害。若樹幹分歧部位於樹幹上方,應使用梯子,直接針對分歧部進行觸診。

個別樹幹除去時,若會造成樹形太難看,就有必要改種。分歧部腐朽容易進一步造成主幹腐朽。

照片5-43  樹幹分歧部腐朽導致積雪時樹幹折斷(青栲)

3不自然的樹幹傾斜

樹幹不自然傾斜經常是根系無法充分伸展或根部腐朽所造成,放著不管很可能就會造成整棵樹木傾倒。當然,原本就長得傾斜的樹木,根部腐朽更容易整棵倒下。若樹幹往車道傾斜或越過建築界線而阻礙交通,容易被車子碰撞而造成樹幹損傷。

不自然傾斜的樹木診斷時應往根部挖下去,確認樹皮與材質是否健康。若一整排行道樹都傾斜,可能就是颱風所造成,此時就有必要使用支架。

4根部搖晃

有些設支架的樹木取掉支架之後,稍微用力推就會整棵搖晃。這樣的樹木遭遇颱風就會失去抵抗力而倒下。其原因多半是根系伸展不良、腐朽所造成,診斷時需開挖根部,了解根部與根株狀態。樹幹會搖動的樹木,通常樹形也缺少活力,因此必須進行全身診斷,必要時實施精密診斷。若不想挖除,得立刻設支架。

P.332

5蟲洞、蟲糞、蜱

天牛類、蝙蝠等穿孔性害蟲喜歡啃食樹皮或樹皮下方的木材,其侵入孔周圍或地面上會有蟲糞,有時樹皮則出現蜱。蟲害不只啃食樹幹,也會造成傷口,導致腐朽菌產生,因此必須加以防制。

照片5-44  穿孔性蟲害(法國梧桐)

照片5-45  靠近根部的樹幹腐朽與空洞(柳樹)

照片5-46  靠近根部的樹幹空洞(槐樹)

4)靠近根部的樹幹診斷

1靠近根部的樹幹

和樹幹診斷的方法大致相同。強風吹襲時整棵樹木遭受最大壓力的部位在於根部,若根部上方的樹幹折斷,整棵樹就很容易跌倒,因此,診斷之際應特別注意是否有腐朽、空洞、產生菇類等狀況。這部分的樹幹有時會出現空洞、樹皮剝落產生菇類,必須注意。

照片5-47  靠近根部的樹幹空洞(法國梧桐)

已經到達芯部

照片5-48  出現白蠟地層孔菌

整個根部已經明顯腐朽,只有少許根系殘存。

診斷方法包括打診,或者用圓鍬在周圍數十公分範圍內挖掘,或者消除必要範圍內的木材,用銳利刀片刺看看等。若根部已經出現菇類,應了解其種類,進行精密診斷,確認腐朽程度。比如,若靠近地面出現白蠟地層孔菌子實體,通常代表根系已經嚴重腐朽,必須改種。同樣的,出現主要土壤病蟲害之一蜜環菌的樹木,也需改種。

2地面側幹

「地面側幹」指樹幹靠近地面稍微往外輻射斜斜張開的部分。沒有地面側幹的樹木,很可能就是種得太深、根系伸展不良、根系腐朽所造成,診斷時需挖掘地面,確認根株木材是否健康,必要時應實施精密診斷。有些缺少地面側幹的樹木用力推會有搖晃的狀況。

3鋼棒貫入

用尖銳的鋼棒戳根部附近地面,若很容易戳進去,代表根系伸展狀況不佳,或者附近的根系已經腐朽,若整棵樹木健康,鋼棒會被彈回來,不太容易戳得很深。大樹旁邊若有低木而成形成根系密佈狀況,很難使用圓鍬或木槌時,鋼棒是很有效的工具。必要時也可同時挖掘地面泥土,確認根株與木材狀況。必要時實施精密診斷。

照片5-50  鋼棒貫入

用圓鍬挖掘或使用鐵棒確認根部附近木材

4蟲孔、蟲糞、蜱

和樹幹時的診斷方法相同。特別注意地面上是否有樹幹上方掉落的蟲糞,發現立刻進行病蟲害防治。

c)特記事項記載

若判定必須改種,應簡單扼要補充說明判定的根據與災情主要特徵。

d)外觀判定

針對樹木活力、枝幹、骨架大枝、樹幹與根部分別記載判定結果。

1大致無異狀

有活力的樹木大概整棵樹各部位都不會有災情。

2需保持觀察

樹木活力略見衰退,各部位都有點異常,但尚未出現明顯問題,應保持注意。

P.335

3需進行精密診斷

發現外觀沒問題,但根部與樹幹內部有異常,必須進行精密診斷才能精確了解問題程度。

4需修剪

枝條或枝條基部產生腐朽、空洞、菇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