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4 樹木的治療

1)外科手術歷史

樹木治療最早文獻出現於1640年英國倫敦,作法是用灰泥填塞傷口。後來1790年英國宮廷園藝師佛西斯(William Forsyth)利用新鮮馬糞、煤炭、木炭與砂子攪拌塞入果樹與樹木傷口,1805年英國園藝師彭迪(W. Pontey)用乾砂填充樹木傷口。之後,有人利用柏油塗抹樹木空洞,或用木栓塞住空洞,甚至也有人用水泥塞空洞。到了1920年代美國人柯林斯(J. F. Collins)認為,用水泥等塞空洞的方法並不恰當,他提出樹木外科手術5大原則。

1枯死部、腐朽部、病患部、損傷部都應去除。空洞有時並不礙事,只需削除腐朽部分。

2所有切斷面都應消毒。

3所有切斷面都應進行防水蒸發措施。

4應盡可能保持樹木原有的狀態,以利於治療工作。

有時必須將比較深的空洞填充起來或蓋住。

5手術結果需保持觀察,發現異狀立刻解決。

柯林斯所提出的這5項原則,後來也就成為國際上樹木外科手術的基本觀念。到了1970年代美國人開發出利用泡棉填充空洞的方法,放棄早期填充柏油或水泥的作法。

日本方面,1926年逸見武雄撰寫「植物治病學泛論」,1937年關谷文彥撰寫「樹木的外科手術」,1942年上原敬二撰寫「應用樹木學」,3本書都有介紹歐美樹木外科手術。上原在其書中特別詳細說明樹木空洞充填方法、內壁塗布方法、空洞補強方法、空洞部被覆方法、焊接等等目前仍在使用的樹木外科手術方法。

2)空洞部的處理

1950年代美國人夏伊可(A. L. Shigo)大量解剖遭受病蟲害的樹木,觀察木材變色與腐朽狀況之後,研發出木材腐朽的CODIT模式。夏伊可指出,針對樹木進行外科手術,其實會破壞樹木原有對於材質腐朽峻的防衛能力,導致腐朽更嚴重化。而且,目前還沒有人可以有效殺死木材內部菌類的藥劑,因此,長期以來針對腐朽部進行消除、消毒、充填等外科手術,其實並不恰當。受到夏伊可理論影響,不僅歐美,日本相關專家也開始反省傳統樹木外科手術的缺點。

3)不定根的育成

材質腐朽菌等病蟲害造成樹木腐朽、空洞進一步導致數勢衰弱,類似狀況早期偏重外科手術,但近來實務界認為,根系保護與肥培管理更重要。比如,若能在產生樹幹空洞的地方培育不定根,就可以維護根系完整。

有時樹幹空洞部殘存的腐朽材會伸出不定根,若能積極育成,說不定可以恢復樹勢。筆者團隊就曾針對根系明顯衰退的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櫸木作類似的實驗,將根瘤內巨大空洞中所形成的許多細細的不定根,用赤玉土與緩效性肥料加以保護育成,這些不定根明顯成長,漸漸形成保護壁,66個月後撤除。而在此過程中,搭配周遭土壤改良,終於順利地將成長的根系誘導到地面上。根株腐朽時根系會明顯衰退,此時若能促進新的根系發育,確實有助於恢復樹勢。

就樹幹樹皮損傷部與空洞修復而言,有人用泥炭蘚填塞空洞,使產生不定根,再利用這些不定根培育新的樹皮。這種方法乃是將浸濕的泥炭蘚填塞空洞部與傷口,為了避免泥炭蘚乾掉,患部覆蓋塑膠布,然後用綠化膠帶纏繞包覆。不久之後泥炭蘚內部長出不定根且相互癒合,於是形成新的樹皮、覆蓋傷口。此外,把這種方法所形成的不定根誘導到地面,就可形成新的根系。

道路綠化有時也必須進行樹木治療,協助生病的樹木恢復健康。但預防重於治療,畢竟樹木倒下之後再要處理已經事倍功半。而容易造成樹木活力明顯衰退甚至死亡的材質腐朽病,預防工作就是定期檢查,了解樹木是否出現各種病蟲害的徵兆。

P.354

照片5-62 不定根的保護.育成

在硬質泡棉壁內側填塞赤玉土,誘導產生不定根(攝影:19914月)

照片5-63  已經順利成長的不定根

不定根成長之後將泡棉壁高度下降,逐步撤除,讓不定根往下伸展(攝影:199710月)

照片5-64  充填泥炭蘚部位內側所產生的眾多細小不定根(櫻花)

P.355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