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2 住民參與

1與居民進行互動

道路綠化主其事者雖然是行政當局,但最好還是爭取居民參與,效果最好。也就是,行政當局雖然可以進行大規模整齊劃一的管理,但事實上居民每天看著附近行道樹,不僅感情深厚,也可以照顧得更仔細。

2居民的要求(問卷調查)

1985年東京都針對下町.北部.西部.北多摩南等6個町的自治會實施道路綠化居民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民眾喜歡有四季不同景觀的行道樹,比如銀杏、櫻花、櫸木等。然後也有一些民眾希望可以多種草花,增加繽紛色彩。基本上,近數十年來,日本民眾可以說越來越關心周遭行道樹,很多還能夠主動站出來協助行道樹養護工作。但也常有抱怨,比如「有人亂丟垃圾,破壞行道樹美觀」,或者「落葉、落花、落果費事,相當麻煩」等等。

3爭取居民參與的方針

日本內閣道路審議會在1997年擬定政策轉換方針,希望今後在改善道路環境方面,能爭取居民參與,提供意見。這項方針基本上和社區營造關係密切,也就是不只居民關心自己的社區,也希望引導他們重視、了解道路綠化,甚至自動維護景觀,幫忙管理。

近年來日本民眾參與道路綠化維持管理的比例越來越高,並且能配合公務機關,協助進行各種道路管理與行道樹管理工作,可說是居民與政府機構合作無間的範例。

4推動道路綠化舉例

居民乃是以團體或組織行事參與道路綠化,最常見的是聽自治會商店街、企業、地方各種文史與社區營造團體、各級學校。

民眾參與道路綠化工作最容易做的,就是清掃、除草、灌水、種植草花、施肥、簡單修剪、異常狀況通報。政府部門則可提供修剪、病蟲害防治、草花與樹木改種等技術指導,並且提供居民清掃用具,請他們協助掃落葉。

由於民眾越來越關心道路綠化與公園綠意等都市景觀,各地紛紛出現「公園愛護會」的團體。

—「社區民眾在行道樹旁種植草花」管理協定書舉例

[目的]第1

◎◎◎◎會(以下簡稱◎◎會)與◎◎◎◎事務所(以下簡稱◎◎)基於彼此都喜好綠化,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協助維護、管理行道樹,雙方基於這樣的共識,簽署以下備忘錄。

[適用範圍]第2

本備忘錄適用範圍如附表圖面所示,主要對象乃是○路、○○所指定的行道樹範圍。

[施行劃分]第3

1)◎◎負責執行。

1種植草花,加以照顧。

2除草並且適度清掃。

3乾燥期為行道樹灌水等簡單的工作。

4保護行道樹不受路人或車輛毀壞。

5行道樹或植樹帶出現異常立刻通報○○。

2)○○所進行的工作。

1撤除行道樹哭損木,進行補植。

2必要時實施冬季修剪與夏季修剪。

3實施病蟲害防治。

4技術性指導與建議。

5提供道路綠化相關訊息。

[提出管理計畫書]第4

◎◎會在每年度一開始提出管理計畫書。

管理計畫書之中除了栽種等管理計畫,還記載管理責任者的聯絡方式。

[管理中止]第5

○○得到道路工程與○○之許可而在進行工程之際若有可能影響行道樹或植樹帶,應進行以下兩種措施。

1  ○○在計畫階段應立刻通知◎◎會。

2  ◎◎有權要求中止作業。

[其他]第6

本備忘錄未規定之項目或可能產生疑義的事項,隨時由◎◎會與○○進行協議定之。

 

[附則]

1.這項備忘錄由□年□月□日開始生效。

2.本備忘錄有效期間到□年□月□日為止。

3.本備忘錄簽約證書做成2份,分別由◎◎會與○○簽名,並各保有1份。

 

□年□月□日

 ◎◎會  ◎◎◎◎會   會長     印

 ○○   ○○○○事務所 所長     印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