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1 植物的組織構造與機能

2.2.1植物的組織構造與機能

植物大體分葉片、莖(樹木為枝幹)與根三大部分。其中,植物之所以會長高、長大,主要是莖的尾端有生長點,莖的外圍有形成層,以及根的尾端有生長點,這幾個部位的細胞能夠產生細胞分裂、肥大生長。

葉片則有葉綠素,搭配從葉片氣孔吸入的二氧化碳,以及根部所吸收的水,進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形成養分,提供養分生長之用。葉片有陰葉與陽葉之分,陰葉適合在光線微弱處形光合作用,但抗風與抗乾能力較弱。陽葉則能適應強烈光線,快速進行光合作用,並且更耐風、耐乾。成熟的陰葉不會變成陽葉,成熟的陽葉也不會變成陰葉。氣孔除了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之外,也是植物內部水分蒸發出去的管道,藉此便可調節植物體內水分,防止植物體溫度升高。

葉片光合作用形成養分,根部則吸收水分,兩者之間透過莖(枝幹)連結,其中,根部所吸收的養分與水分,經由形成層內部的道管送到枝葉;葉片所製造的養分,則經由形成層外側的師管往下輸送。

根部從土壤吸收水與無機鹽類,支撐植物體。

根有主根與側根之分。主根能深入泥土,發揮支撐作用;側根則在地面附近伸展細根,能吸收養水分。樹木的根系形態變化多端,每種樹種都有其大致的形態,一般有淺根型、中間型與深根型三種。

2-1樹木的組織及其機能,圖2-2是物質在植物內部移動的路線與模式。

根的根毛(會持續生長的部分)從土壤吸收水分與離子狀態的養分(無機鹽類),通過樹幹與枝幹的道管送往葉片。葉片的葉綠素行使光合作用產生同化物質糖,同時釋出氧氣。

P.67圖說

上圖:枝條寬度   樹冠   光的能量   葉片行光合作用與蒸散作用   樹高   枝幹下緣

幹圍   下雨   落葉   表層土   側根   主根(支持根)支撐樹體   細根吸收養分與水分   腐植化

2-1  樹木的組織及其機能

左下圖:光能的能量   蒸散   生長點   蒸散   葉片   光合作用   擴大   二氧化碳   生長點   莖   花   果實與種子   肥大

根部所吸收的水分與養分

葉片所形成的養分

生長點   土壤   養分.水分   根   擴大

右中:葉綠體   木質纖維   道管   形成層   木部   師管   師部纖維   師部

纖維素(葉脈)   角質層   柵狀組織   海綿組織   葉肉   氣孔   孔邊細胞

﹝葉片詳細構造圖﹞

右下:根毛   養分.水   空氣   土粒   道管   ﹝根部詳細構造圖﹞

2-2  物質在植物內的移動路線

P.68

葉片所製造的糖透過師管,送往莖的生長點、枝幹與根的形成層以及根的生長點,這些部分的細胞便以糖份為能量,進行分裂,於是植物有所生長。根與莖生長點會進行伸長的生長,枝幹與根的形成層則進行肥大的生長。

莖的生長點會受日照時間等影響,到了一段時間就會形成發芽,花開形成種子便可進行繁殖。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