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9 斷根

1)目的

比較難以移植的樹種或巨大樹木,沒辦法直接挖取之後馬上栽種,否則容易枯損。樹木靠根部尾端細根與根毛吸收養分與水分,移植之前先切除大部分根系,同時切斷大部分地上部的枝葉,減少蒸散,但即使如此,移植之後也未必能存活、順利生長。

斷根主要的作用在於,事先切斷根系、剝離,使該部位先長出細根。

2)適合實施斷根的樹木

通常會實施斷根的樹木如下:

1已過壯年而成長不活潑的老木或巨木

2不容易長新根而難以存活的樹種

3過去比較少移植經驗的外來種與珍貴品種

4貴重樹木(文化財之類的樹木),非存活不可

3)適合斷根的時期

移植樹木需配合植物的生理作用與生長循環,因此,斷根最好選擇新根發生期,也就是春季萌芽期前,最慢也得在秋季之前完成。畢竟落葉期之後根系停止生長,不太會發根。

從斷根到移植的期間,若木6月~1年,不易移植的大樹有時甚至需要1年半或2年。換言之,早春實施斷根的樹木,有的落葉樹當年秋天甚至隔年春天才能移植,常綠樹則通常選隔年春天或隔年雨季才實施移植。(圖4-13

斷根   落葉樹   6個月   1年   1年半   2

常綠樹   老木.珍貴樹種等

4-13  斷根到移植所需時間

4)斷根的方法

斷根主要有「溝掘式」與「斷根式」兩種作法。

a)溝掘式

先算出移植時搬運距離、移植後生長可能狀況,然後以根部直徑35倍為目標,挖出周圍的泥土。最粗的根留下樹木的支持根,其餘沿設定的根球加以切斷。切斷時使用利刃,保留的支持根進行寬10cm左右的環狀剝皮,截斷根基部與根尖的養分流通,以利剝皮部未來之發根。

粗根處理完畢後進行綑綁,並且綁上臨時支柱,再整個埋回土中。埋回之後進行枝葉減量,讓整棵樹恢復生長。老樹發根速度慢,有時這部分工作就得分兩次進行。

b)斷根式

適合較淺根性的樹種。也就是直接截斷側根,截斷的部位不必實施綑綁。

方法是樹幹周圍挖一圈,截斷粗根,然後,從地表用切根剪切斷側根。斷根之後的管理和植栽之後的管理相同。

剝皮   植根剝皮   切斷根   往下挖掘   側根剝皮   15cm以上

[分2次斷根法]

A:初次斷根的位置   B:第2次斷根的位置

4-14  溝掘式斷根法

P.239

5)根盆綑綁

根盆綑綁有樽卷與揚卷2種手法。

所謂「樽卷」,乃是相對於根球進行水平方向綑綁、遠遠看像酒樽。也就是用麻繩纏繞,一面從上方用木槌輕輕敲打,讓綑綁更加密實。

所謂「揚卷」,乃是以垂直方向纏繞根球,實務操作還有「三角形」、「四角形」與「菊花瓣」3種綁法(參見下圖)。「揚卷」因為是由上下纏繞,所以更加耐搬運。不過,「樽卷」與「揚卷」可以搭配使用,幼木實施根部綑綁,也可用稻草或草蓆整個包起來。

近年來實施根部綑綁,多半使用化學纖維等做成的根盆包覆網與特殊加工紙等。

[三角形]   [四角形]   [菊花綑綁法]

表面   側面   底面   樽卷   揚卷

4-15  根盆綑綁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