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09-10-23 | 點閱數: 1212

 

最近從椰子樹事件後,台南市像是驚弓之鳥的,哪裡發生問題就處理哪裡,哪裡的樹木就遭殃,但是不應該以鋸樹為維一考量。

基層公務人員也疲於奔命的,非常累,還要受到各方指責,官方、長官、民代、民間團體、民眾等等。(當然也包括我)

健康路我去看了也拍了,掉落一地的漿果在壓破的同時,在橡膠與柏油地之間,會變滑,太陽曬乾後就沒事,然現在健康路的樹昨天起大修之後,已經不成樣,不可 思議的幾乎全數修掉柏油路上方的樹幹、枝,然相對人行道這邊仍綠意盎然成一個不平衡的狀態,颱風將近,這樣子反而更危險。

針對健康路的肯氏蒲萄(及錦寶蓮),其落果主要在七、八月間,落果本來是沒有問題,但機車路過就會是問題,尤其速度過快、單手騎車,騎車時講電話等,特別 會摔車,我們該督促市政府針對問題來解決,最簡單的是雇用幾位失業勞工來做掃地工,可以分做好幾組就像大賣場的公廁一樣,每一段有專人負責,勤掃地,直接 掃除,是最直接的做法,同時又可以增加一些就業機會,每年就暑假這兩個月~時間固定,費用不高。

旁邊有污水處理廠,再生水很多,可以協調環保局的洗地車一星期來洗一次地,這樣問題可以先獲得解決。但現在講這些有點慢了,因為樹都快鋸完了。

未來該有更好的做為,做為一個先進的城市,我們該創新於全國有幾種做法:

 一、樹會開花、結果、落葉、落果、生病,這是一定會發生的,既是知識份子,權責單位就應該知道什麼樹木在什麼季節會產生怎樣的問題,因此我們可以預防不好事情的發生,我們也應該朝向這忙面來做。

先進的做法在於預防發生,落後的做法是發生後才做補救。

二、人為空間中可以做兩件事,一是限制樹木,一是限制人的行為,這兩種方法可以二擇一或一起做,以健康路的肯氏蒲萄為例,第一種做法是固定修剪樹,限制其生長範圍,第二種做法,也是目前歐洲先進國家在做的做法,可以在落果這段時間關閉機車道,道路縮減,

尤其這條是景觀道,道路使用非人車很多的重要道路,這種做法是可行的,尤其未來升格之後,新市政可能會東移,這個區塊更會成為觀光休閒為主的區塊,因此可以就景觀道,更多的行走空間、綠地、更健康的城市方向去設計。

甚至如永華路一般,做到道路縮減,還柏油於綠地,更多的行走空間、更多的綠地、更健康的城市方向去設計。甚至如永華路一般,做到道路縮減,還柏油於綠地,未來到億載公園園區旅遊,這是一個重要的景觀。

三、一般的行道樹在人行空間中,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想像,樹種下去後,五年、十年、二十年~我們希望這條路、景觀變成怎樣?

這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在這預定、期待的景觀中,去修剪、照護我們的樹木,好的修樹可以維持美觀,甚至讓人不太看得出有修樹,不是沒有計畫的一種修法修遍大部分的樹。

四、季節、氣候及人的觀感因素必須考慮進去,樹木開花是最美的時候,夏天太陽很烈,民眾喜歡有樹蔭的地方,樹木要長的像樹,而不是被修成幾枝樹幹或是棒棒 糖、電線桿,颱風季節容易造成危險等等,因此一年中必須排定樹木整理照護、修剪的時間表,至少要有一組人照表操作,才不會一頭亂。

五、行道樹、公園、學校等地,樹木的棲息地是很重要的,雖然建設處有在局部改善,但有更多的如公路鋪柏油就將樹穴蓋住,許多地方樹穴老舊壞掉,有太多因生長環境惡劣至樹木長不好,生病或死亡,這是需要大力改善的。

六、台南市目前還有很多樹木生病枯死的例子,死掉的樹要優先移除,不然有倒樹之虞。


機車摔車。路障內側,該怪誰?!
 

從星期二開始,健康路肯氏蒲萄就被修成這個樣子,這還算是樹嗎?


雖然設了路障,仍有機車騎士騎在路障中,摔車的話誰倒楣?



突出的樹枝,樹修得太奇怪了吧!



如今健康路肯氏蒲萄已變成這個樣子,連樹都要流行龐克~!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