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09-10-23 | 點閱數: 2596

刀下留樹 生產路椰林暫保命
據估計,生產路椰樹160棵,樹齡6、70歲,建設處派員初檢有109棵危傾之虞,劃上X記號,原本昨日下午出動大卡車將進行移除,但因人車來往而作罷,打算今日封路進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6/today-south29.htm

 

部份椰子老樹蛀洞嚴重中空。 (記者洪瑞琴攝)
 

種植於1930年的生產路椰林大道,已有80年歷史,被譽為是台南市最漂亮的一條景觀道路。 (記者蔡文居攝)
封路殺無赦 市長喊卡
〔記 者洪瑞琴、蔡文居/台南報導〕東平路大王椰子樹壓死人嚴重意外,引發椰子行道樹安全危機,南市唯一的生產路椰林大道上百棵椰樹,建設處檢視有蛀洞腐朽之 虞,原定今日封路「殺無赦」,但市長許添財認為,椰樹生命雖有起點與終點,但是不是「該死」,應有專業科學判斷,指示由行道樹查核小組會勘及各界意見後再 執行。
據估計,生產路椰樹160棵,樹齡6、70歲,建設處派員初檢有109棵危傾之虞,劃上X記號,原本昨日下午出動大卡車將進行移除,但因人車來往而作罷,打算今日封路進行。
建 設處原先強調,該路段椰樹曾發生多次掉落傷人的國賠事件,加上日前椰樹砸死人重大事故,颱風又將來襲,有「立即危險」性,無法等待專家會勘後再處理,否則 再生人命憾事,誰來負責!東平路椰樹外觀裂縫1米2,也看不出異樣,結果內部中空倒塌,生產路椰樹更嚴重中空,且無樹穴緣石保護,椰樹屬棕櫚樹木,缺乏再 生能力,年齡愈大愈危險,「這一代不處理、禍延下一代」。

外界與民代關心,建設處仍堅持今日行動不變,但昨晚向市長許添財報告,許市長指示暫緩。
指示建設處先作固定
許添財說,椰樹不像榕樹,老死就難搶救,終有壽終正寢的1天,但對台南具有歷史情感,在他任內砍除,他也會不捨,他迎娶老婆結婚禮車就經過椰林大道。他指示建設處先作固定措施,經查核小組會勘後再處理,移除過程絕對不能未經程序就草率進行,即使移除時也要有儀式送別。
建設處原先的決定,曾引起各界批評聲浪。市府行道樹查核小組委員晁瑞光痛批市府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並辭掉查核委員抗議,還說「查核小組乾脆廢掉算了!」崇明里長李仁慈說,椰林大道不見了,將是地方也是文化古都的一大損失。
市議員李文正、王定宇及陳文科等人也同聲反對。李文正更痛心說,這實在很悲哀,市府利用民粹砍樹,格殺無論的獨裁做法,猶如戒嚴復辟。王、陳則說,市府應先請專家會診,慎重處理,豈能說砍就砍。

椰林大道 李前總統也讚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6/today-south29-2.htm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生產路椰林大道上百棵椰子樹,有些樹幹還留下2次大戰轟炸彈孔,兩側林相優美,曾被前總統李登輝讚美,資深台糖員工有人很不捨,也有人認為,人命較重要,椰樹吸碳效果不好,補植其他樹木更好。
生產路椰樹年歲多大,有一說與日治時期台糖試所歷史相當,一位3O多年的雷姓員工表示,他進來台糖上班就見高大椰樹,即使有空洞的椰樹,歷經多次強颱也未見倒下,能救的就救,如果多數砍除實在令人心疼。
但也有劉姓資深員工比照日治時期百年前台糖試所老照片,當時台糖試所前一片泥路,並沒有椰子樹。他認為,生長在寒帶的日人在台灣狂種熱帶林,其實椰樹葉少並非適合行道裁植的環保樹。
生產路椰樹傳出傷人或砸車意外,大都是枯葉掉落,2年多前,曾砸到祖孫3人國賠17萬餘元。
老照片證明 生產路樹齡逾80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7/today-south6-3.htm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生產路椰林大道的樹齡各界說法莫衷一是,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及台糖資深員工孫世欽找出昔日的老照片,證明椰子樹齡已超過80年。
文資協會總幹事蔡佳樺表示,根據舊照片,日本昭和9年(1934年)就有椰子樹了,樹齡至少75年以上。
而台糖資深員工孫世欽也找出糖試所1933年、民國22年舉辦開所儀式時的老照片。他說,糖試所的前身為民前9年於新化成立的甘蔗試作場,民國21年成立 糖試所,並自新化遷來現址。而這些椰子樹就是從新化一起移植過來的,目前成大博物館前的6棵椰子樹也是同一,絕對超過80年以上,十分珍貴。


護樹 7大團體請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7/today-south6-2.htm

 

環保文化團體及地方里長、民代昨赴現場表達護樹心聲,強調椰林大道是府城珍貴的文化資產。  (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椰林大道砍樹風波引起外界譁然,台南市環保、文化等7大團體昨赴生產路表達護樹決心,強調椰林大道是台南人的共同生活記憶及珍貴的文化資產,要求市府不要抄家滅族,饒了椰子樹。
椰子樹砸死人的意外發生迄今,市府在全市已至少砍了10餘棵椰子樹,包括前天生產路2棵、台南大學6棵,環保團體昨天呼籲市府慎重處理,有很多方法可以安全保留老樹,而非只有砍除一途。
包括台南社大、環盟、荒野、鳥會、綠手指、巴克禮永續協會及台南企業文化基金會等團體代表及市議員李文正、蔡旺詮、崇明里長李仁慈、台糖人事處長張見占等人均到場關切。
李文正、蔡旺詮痛批市府砍樹決策過於粗暴。
公園科長吳建德則說,市府是以後甲國中傾倒的椰子樹為標準,認為生產路的椰子樹比後甲國中的更嚴重、更危險,才要砍除,未來會請專家會診後再決定。
里長李仁慈則反駁說,若生產路椰子比後甲的還嚴重,為何颱風來,倒的是後甲而非生產路的,這說法邏輯不通。
焦點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1日
強風吹倒椰子樹 壓死路人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290&checksum=58475&query2=%B7%A6%A4l%BE%F0
記者趙家麟/南市報導
蓮花颱風暴風圈尚未影響台灣,但台南市二十日上午傳出天外飛來橫禍!二十六歲男子許加霖,在東安路與東平路口後甲國中後門,遭到突然倒下的大王椰子樹砸中,頭部、胸部和腳嚴重受創,經緊急送往成大醫院急救,到院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經過一小時急救後仍告傷重不治。
死者家屬、女友聞訊趕到醫院,對於突如其來的噩耗哀慟欲絕,死者的父親許龍福表示,相關單位對於行道樹應善盡管理責任,希望類似情況不要再發生,同時決定向相關單位提出國家賠償之訴。
台南市消防局指出,疑似被強陣風吹倒的大王椰子樹,位後東平路與東安路口附近,後甲國中後門旁。
這起意外發生在昨天上午約十時五十五分,據現場目擊者表示,當時許加霖駕駛一部自小客車,停靠在東平路與東安路口,下車正要橫越馬路時,突然颳起一陣強風。
當許加霖在道路中線停頓等候一部汽車通過後,正要起步繼續前行時,路邊的大王椰子突然從樹莖底部折斷,十四點二七公尺高、直徑卅九公分的大王椰子,在強風中硬生生的倒了下來。
許加霖可能注意到左後方「有狀況」,正要回頭注意時卻已來不及閃躲,這棵大王椰子就很不巧的砸中許加霖的臉部、胸膛與右腿,許加霖當場倒地不省人事,拖鞋散落兩旁,大王椰子猛力摔在地上斷成兩截。
消防人員據報趕到現場時,壓在蔡加霖身上的椰子樹幹已經移開,一一九救護車趕忙將許加霖送成大醫院救急,但在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急診部醫師搶救近一小時,因為頭部與胸部重創、一腿開放性骨折,在昨天上午十一時五十七分仍然宣告不治。
死者許加霖的父母、女友、哥哥,昨天上午在意外發生後都趕到醫院,母親與女友都掩面哭泣,無法接受許加霖遭受的不幸意外;許父許龍福強忍悲傷表示,相關單位對於行道樹應善盡管理責任,他希望類似情況不要再發生,同時決定向相關單位提出國家賠償之訴。
初步了解,突然倒伏的椰子樹,樹幹已呈中空,應是早被蛀蝕,目前檢察官正在釐清相關責任,並查明究竟這棵大王椰子是由後甲國中或是市政府公園管理課所管轄。
椰子樹壓死人 市府:會負責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291&checksum=63257&query2=%B7%A6%A4l%BE%F0,%B7%A6%A4l%BE%F0%C0%A3%A6%BA
記者趙家麟/南市報導
台南市東區發生椰子樹倒地砸死人的意外,台南市政府官員現場會勘後表示:「會負起應有的責任!」也會協助家屬提出國家賠償之訴。但肇事的大王椰子究竟屬後甲國中還是建設處管理維護?事涉未來賠償與責任追究歸屬,還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這起路倒椰子樹砸死人的事件,地點在東安路與東平路口,位置就在後甲國中舊式大門前。趕到現場的市議員許木樹,也是後甲國中第一屆的校友,他說,肇事的椰子樹在他民國五十七年就讀後甲時就有了,因此,校門前整排的椰子樹齡至少有四十年以上。
事故發生後,包括副市長洪正中、建設處長陳啟松、教育處長王水文、後甲國中代理校長陳瑞榮及教育、總務主任等人都到現場會勘。
從現場椰子樹折斷處觀察,倒下的大王椰子,在接近地面的樹幹部位早已經嚴重腐蝕,新的折痕僅剩下樹莖外環的局部,這棵椰子樹腐蝕程度,影響整棵樹的安全,已由專家拍照蒐證。
鑑於安全起見,校門外剩下的三棵椰子樹,昨天下午已一併砍除,同時要求學校檢查校內椰子樹,對於有安全顧慮者,也要一併提報處理。
但是,位在校門之外、砸死人的椰子樹,管理維護責任,究竟屬誰?現場卻一度出現建設處與後甲國中各執一詞的尷尬場面;建設處長陳啟松表示,行政責任歸屬問題,爭辯無用,未來一定會釐清。
陳啟松表示,由建設處專責管理維護椰子樹行道路樹,如生產路等,管理單位都有定期巡查,查有安全疑慮都有抽換新植;另外,台南大學位於樹林街上也有大王椰子景觀路樹,建設處建議砍除,但台南大學並不同意。
據市府行政管理及法務處統計,台南市近幾年來,已有四起行道景觀椰子樹傷人申請國賠的案件,但都是因為枝葉掉落砸傷人或造成車損。其中一件生產路個案,因為有三人受傷,國賠十萬元。
法務處指出,昨天這起椰子樹壓死民眾意外,據現場實勘,如確椰子樹屬公有公共設施,家屬可以依照國家賠償法第三條「公有公共設施維護有缺失」向市府提出國家賠償申請,再經由鑑定委員會審查責任,決定是否賠償。
記者吳孟珉/南市報導
市民許加霖遭倒地椰子樹砸死,北區區長謝振益二十日晚代表市府前往許宅致意並致贈一萬元慰問金。市府並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喪葬事宜。
謝振益昨晚八時許,代表市府前往位在北區賢北里的許宅弔唁,同時致送慰問金,希望家屬節哀順便。
家屬希望早日讓許加霖入土為安,市府也已指示殯葬管理所全力協助。

社論─ 日期:2009年06月22日
椰子樹壓死路人事件不能以天災卸責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370&checksum=59019&query2=%B7%A6%A4l%BE%F0,%B7%A6%A4l%BE%F0%C0%A3%A6%BA
「蓮花」颱風侵台前夕,台南市東區驚傳椰子樹被強風吹倒壓死路人事件,昨天又有兩名機車騎士,因閃躲倒地路樹而摔傷。颱風所帶來的天災雖難以防範,如果路樹的樹種選擇正確,或平常加強修剪維護,就不致釀生公共危險,不幸意外也就可以避免,主管機關應認真面對這個問題。
有道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一座美麗的城市,必須有綠意盎然的行道樹。行道樹能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過濾空氣中的塵埃雜質,可說是 「都市之肺」。而且,樹冠可以阻絕、反射太陽輻射,降低地表溫度,減少土壤水分蒸散,具有調節氣候功能。此外,行道樹還能遮蔽行人、車輛,免於日曬之苦, 樹葉婆娑與蟲鳴鳥叫,更是城市難得的自然樂章。
道路經由行道樹的適當配置,具有導引視線、遮蔽炫光等作用,能使道路交通更加順暢,並可提高交通的安全性,因此各縣市對於行道樹的種植,都頗費一番心思,希望在綠美化之餘,能種出都會與城鄉的特色。
台南市行道樹歷經長年規劃栽培,已塑造出多條林蔭大道,例如生產路的椰子樹、開山路的金龜樹、勝利路的羅望子,小東路、東豐路、林森路更隨著季節變換,而 分別有木棉花、鳳凰花、黃金風鈴、阿勃勒等樹種繽紛演出,讓民眾置身花海,格外賞心悅目。不過有部分行道樹卻潛藏著危機,必須提高警覺,否則隨時會造成意 外。
椰子樹高大挺拔,椰影搖曳頗具南國風情,是很漂亮的樹種,不過因它的樹葉和椰子掉落時,經常會砸傷人,現在已很少用來當行道樹。這次台南市 發生椰子樹砸死路人事件的地點,位於東安路、東平路口,也就是後甲國中舊大門附近,這棵椰子樹幹四周完全被柏油封死,毫無生長空間,基部更早已嚴重腐朽, 如此危險的路樹未及時處理,終於鬧出人命來,在管理上怎能說沒有疏失?
根據統計,台南市近幾年來,所發生的四起行道景觀椰子樹傷人國賠案件,都是枝葉掉落砸傷人或造成車損,其中一件生產路椰子樹葉肇事案,因為有三人受傷,國賠十萬元。這回路樹倒塌壓死人,事態比以前更加嚴重,市府面對國賠之際,應審慎查明責任歸屬,給死者家屬一個交代。
依照法律規定,若單純因颱風、地震、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之事故,造成樹木傾倒、路燈斷裂及其他公共設施毀損,致人民遭受損害,並無國家賠償之適用問題。但 被害者或其家屬,如能舉證證明,枝幹斷裂與樹木平時管理維護不當有關,包括平時未對路樹進行修剪,或樹木早已有斷裂的可能,卻未加處理,颱風來襲時吹斷而 肇禍,可歸咎於公務員疏忽或不作為,便能構成國賠要件。
行道樹雖可能發生不可測的意外,但它有正面的存在價值,不該把錯怪在樹身上。目前應採取 補救措施,進行市內行道樹全面體檢,找出蛀蝕腐朽的植株,優先砍除並補種,同時對太過茂盛的枝葉,進行必要的修整,今後種植新的行道樹時,更要慎選根深幹 健,又不容易落葉、落果的本土樹種,讓民眾在行道樹下通行時,不會再有「禍從天降」的恐懼。
─南縣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3日
防樹倒砸人 行道樹將全面體檢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631&checksum=3754&query2=%B7%A6%A4l%BE%F0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台南市發生行道樹倒塌造成路過民眾死傷意外,縣府已針對九萬五千多株鄉道和縣道行道樹,全面進行植栽調查和管理維護了解,工務處長蘇金安表示,近期內將請擴大就業人員體檢行道樹,以免發生類似意外。
蘇金安指出,縣府委託學術單位進行縣內行道樹調查統計,包括省道、鄉道和縣道等共有行道樹約九萬五千多株,以縣樹樟樹最多,達一萬一千九百多株,其次是大葉桃花心木一萬一千多株,第三名為水黃皮七千九百多株。
植栽調查和管理維護了解,主要是針對植栽種類建立資料庫。據調查,縣內行道樹平均樹高四至五公尺,最高者為南九十八線的木棉樹,樹高十五公尺,其次是南八 十二的椰子樹,樹高十四公尺。一般而言,行道樹多數生長良好或普通,記錄到枯死和有病蟲害有九百多株,以濱海地區較多,已陸續更新補植和植株固定;部分植 穴不良,主要是植穴過小或周遭有水泥地限制生長,也分別進行植栽搶救。
蘇金安說,台南市行道樹發生倒塌砸死人和砸傷人意外,主要是樹木中空,遇強風易折斷,也有因樹枝過於繁密,有必要定期修剪。近期內將陸續體檢全縣行道樹。

南市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4日
椰子樹壓死路人 議會決究責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749&checksum=51640&query2=%B7%A6%A4l%BE%F0,%B7%A6%A4l%BE%F0%C0%A3%A6%BA

記者姚正玉/南市報導
椰子樹壓死路人意外,檢方針對市府相關人員過失展開調查,昨議員將矛頭指向台南市行 道樹查核小組,若市府要為路樹壓死人負責,查核小組也難辭其咎,如果市府實在「管不動」小組,乾脆廢除,議員們更要求市長許添財親自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市議會機要秘書尤泰盛昨亦代表議長黃郁文赴市立殯儀館向死者家屬表達關懷之意並致贈慰問金。
議長黃郁文並做出四點決議,責成台南市政府建設及產 業管理處儘速辦理,包括:一、追究「景觀樹木暨行道樹查核小組審查委員會」責任。二、全面檢討「景觀樹木暨行道樹查核小組審查委員會」不適任成員並改聘。 三、將「後甲國中後門強風吹倒椰子樹壓死路人事件」會議紀錄、報告送會。四、「景觀樹木暨行道樹查核小組審查委員會」成員改聘、增聘成員名單送議會。
市議會定期大會昨進行建設處工作報告。議員針對日前發生的路樹壓死人意外提出批評,此次議員砲口指向負責審查行道樹相關事宜的編制外「行道樹查核小組」。 
議員李慶信、陳文科指出,行道樹小組委員根本沒有聽到基層民意,甚至要求行道路只能修剪下方,樹木上面不准修,難怪有的「頭重腳輕」,不必等颱風,只要風 一吹就倒,行道樹查核小組成員非市府編制,一旦發生意外,可憐的是市府公務員,他們也質疑壓死人的椰子樹是不是因為行道樹查核小組不准砍才留下來,若是如 此,樹壓死人,小組也應該負責,否則就將其解散。
姜滄源和莊玉珠指出,行道樹小組常常不理會民意反映,硬是不准進行路樹修剪,難怪民代和議員反彈,而學校通常有很多大樹,但都無力處理,市府也有必要協助。
林美燕議員指出,面對民意和查核小組的意見相左,剪樹工人無所適從,順了姑心逆了嫂意,行道樹查核小組要求只准剪樹邊不能剪中間,樹大招風,不倒才怪,市府不僅要體檢樹的體質,也要訂剪樹標準。
盧崑福及主席蔣明東議員指出,地方要求修剪行道樹,行道樹小組都不准,體育場修剪軟式網球場部分樹木,害得場長和體健科長差點被記過,小組權力比「太上皇」還大,建設處只是傀儡,無法可管,周明德等要求市長許添財親自出面說明。

台南地區(設1重要性9)─ 日期:2009年06月26日
議員反對砍樹 批市府矯枉過正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4088&checksum=11538&query2=%B7%A6%A4l%BE%F0,%B7%A6%A4l%BE%F0%C0%A3%A6%BA

記者姚正玉/南市報導
昨市府砍除生產路椰子樹,得知消息的議員十分不捨,也直指是「因噎廢食」、矯枉過正,對市府平時疏於保養也有不滿。
接獲建設處通知生產路椰子樹被砍了,議員洪玉鳳相當落寞,她指出,早在十六年前她擔任第十三屆 (現今十六屆 )時,就因市府要拓寬生產路而在議會提案保留過這批椰子樹,沒想到十六年後,市府「因噎廢食」,未經過周全考慮就倉促砍樹,令人遺憾。
強烈反對砍掉椰子樹的王定宇表示,雖然日前發生椰子樹壓死人的事情,令人十分遺憾,他也正在陪同亡者家屬處理國賠事宜,但不應因此而矯枉過正。樹木有病, 應視情況處理,能治病的予以治病,能修剪的予以修剪,該移除或該砍掉,都應請專家做專業評估,而不能因為一時的意外就不尊重專業及環保,一下子砍掉一百多 棟樹木,讓人十分痛心。
王定宇並表示,公務員不該為了怕擔責任,就將樹木砍掉以免後患應做出審慎評估及良好的防範,才能環保生態與安全都兼顧。
林美燕則指出,市府矯枉過正,誤解議會的意思,議會當初要求應該先整修、體檢,不是一砍了之。
邱莉莉直呼可惜、無奈她說,市府應該先檢討這些樹平時是不是受到好的照護,如今發生事情就拿樹開刀,讓人感到太草率,不過,考慮到人命關天,無人可以保證天災何時降臨,所以市府實在也是兩難。



南市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7日
蔡旺詮勘生產路椰林道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4256&checksum=11538&query2=%B7%A6%A4l%BE%F0

記者姚正玉/南市報導
市議員蔡旺詮昨邀許多團體及地方人士至生產路現場會勘原本計畫被砍的椰子樹,團體代 表一度與建設處人員有所爭執,行道樹查核小組成員晁瑞光也表示,討論的重點應該是「如何讓路樹不要倒下」,以及「萬一倒下時不要壓到人」,解決方法有很 多,用鐵架固定或是整批移植,都是可考慮的選項之一,貿然決定砍樹,絕對是最不好的方法。
蔡旺詮表示,公園路燈管理科科長吳建德解釋,建設處決 定砍樹的原因是認定生產路的椰子樹在外觀已經腐爛,比後甲國中附近砸死人的樹還要嚴重,此話一出引起現場人士質疑,認為若按照這個標準,上次蓮花颱風來襲 時,生產路的一百零九棵樹應該都倒光了才對,但事實上生產路的椰子樹歷經多次颱風吹襲,卻還是屹立不搖,這個認定標準明顯不合乎邏輯,只是因噎廢食的作法 而已。
崇明里長李仁慈表示,市府應該用科學方式來決定哪些樹具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椰子樹的中間雖然部分是中空,但它的確是非常堅固的樹種,「不是裡面中空就砍掉」。
蔡旺詮表示希望行道樹景觀查核小組能儘速召開會議,提供完善的建議讓市府可以依循,而針對其他樹種的行道樹,市府也該訂出一套維護和檢查的辦法,颱風天來臨前的確認就該成為標準化的流程。

南市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7日
南大前六椰樹 無預警遭偷砍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4255&checksum=18439&query2=%B7%A6%A4l%BE%F0

記者姚正玉/南市報導
在議員反對且搶救下,原計畫在今日砍除的生產路椰子樹被市長許添財下令暫緩,沒想到昨上午在許添財及議員不知情的情況下,樹林街台南大學前椰子樹竟被砍了六棵,市議員林俊憲得知後匆匆趕至議會緊急提案,要求市府「刀下留樹」,絕不能再濫砍。
後甲國中前椰子樹發生壓死人意外之後,市府下令進行路樹體檢,尤其傷人且樹幹質地較脆脆鬆軟的椰子樹首當其衝。前晚得知市府即將砍除生產路椰子樹,議員相當不捨且隨即與市長許添財聯繫要求留樹,晚間許添財確定取消砍樹行程。
昨上午議會進行新聞處等局處工作報告。市議員林俊憲趕至議會緊急提案,他指出,市府未經專家判斷就決定砍除生產路一百0九棵椰子樹,實在是健康城市的大笑 話,府城正以「台灣京都」爭取合併升格直轄市,竟大量砍樹,讓人不能接受,他要求議會通過緊急提案,要求市府絕對不能亂砍樹。
林俊憲表示,生產路椰子樹若不是走漏風聲、議員出面,昨日恐怕就被砍光了,大家支持路樹安全健檢,但要有一定的程序,若發現危險,要先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砍了一勞永逸。
凃)韶芳指出,議會旁油加利樹並不危險高大,市府竟然也趁機砍除,實在可議;莊玉珠說,該砍的是南區國宅影響居民生活的黑板樹,不是椰子樹都得砍光。
主席洪玉鳳做成決議,將以議會通過提案要求市府不能隨便砍樹。
記者鄭佳佳/南市報導
市府評估台南大學附近有十多棵椰子樹有危險之虞,其中六棵昨日已被砍除,只不過建設處接獲民眾抗議後臨時喊卡,剩下已生病且有危險之虞的椰子樹到底砍不砍,市府表示將交行道樹委員會決議。
日前東安路大王椰子樹壓死人事件,讓市府忙著替路樹總體檢,生產路與台南大學因擁有為數不少的椰子樹,被列為首波整頓區域。
市長許添財廿五日才裁示生產路砍樹計畫暫緩,台南大學附近六棵昨日怎會遭砍光光?建設處坦承有疏忽,廿五日將重點鎖定在生產路,忽略了同樣被列入首波整頓計畫的台南大學,這部分未向市長報告。
昨日這一砍又引發抗議,建設處緊急再喊卡,建設處坦承,砍不砍都難盡如人意,將交給行道樹委員會專業意見決定。

南市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3日
生產路椰林列超危險路段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599&checksum=12010&query2=%B7%A6%A4l%BE%F0

記者鄭佳佳/南市報導
一個月內發生三起路樹砸傷人事件,市府成為眾矢之的,建設處表示,將全面體檢行道樹安全,該動的就動。因沿線有數十棵大王椰子而有椰林大道美譽的生產路,被市府列為超危險路段,只不過外界對移植與否意見分歧,讓市府騎虎難下,將與專業人士進一步研議。
廿日一場強風,吹倒後甲國中後門前的椰子樹,攔腰折斷的樹幹壓死一路人,副市長洪正中昨日在建設處長陳啟松、後甲國中代理校長陳瑞榮、北區區長謝振益及新 聞處長蘇恩恩陪同下,至殯儀館慰問死者家屬。洪正中強調,不論是哪個單位疏失,市府絕不會推卸責任,將全力協助聲請國賠。
一個月內已發生三起路 樹砸傷人甚至造成無辜市民死亡的意外,「肇事者」都是大王椰子。建設處表示,已緊急行文要求公家機關針對所轄管的古蹟、學校、巷弄行道樹進行總體檢。針對 「無人認領」的模糊地帶行道樹,建設處表示會負責到底,該修剪的派員修剪,該處理的就處理,避免憾事重演。
目前全市椰子樹種植最密集的屬生產路 莫屬,沿線近百棵大王椰子始於日據時代,由於該道路廣人稀,遮蔽物又少,被視為南市版的椰林大道。建設處表示,如此壯觀美景在南市相當罕見,若全面移植恐 會招來不少民怨,但若維持不變動,又怕未來又有意外發生。市府坦承左右為難,將尋求專業人士意見再行決定移植與否。

─南市新聞─ 日期:2009年06月23日
二中、海東中空椰子樹將砍除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527&checksum=31162&query2=%B7%A6%A4l%BE%F0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台南市發生校園旁的椰子樹斷裂壓死人意外,教育處緊急聯繫各校加強管理,台南二中與海東國小校園內都有椰子樹中空情況,將緊急派人砍除;校方表示,椰子樹雖已有一定樹齡,但並非管制老樹,由於移植也不易存活,加上已見腐蝕,砍除才能保障師生安全。
學校圍牆外的樹木究竟屬誰管轄,市府正由行政法務處與建設處共同釐清責任,不過許多學校根本不認為樹木應由學校管理,許多學校直言,圍牆外人行道基於清 潔,會派學生清掃,但從未要求學生澆水,但目前有一說是人行道乃學校退縮而成,土地管轄權屬校方,因此地上的樹木也歸學校管理。
蓮花颱風造成南市校園小損傷,包括志開、崇學國小教室屋頂漏水、海東國小游泳池鐵皮屋頂破損,另外安佃國小校園木麻黃、黑板樹傾倒,德高國小黑板樹幾乎全倒,由於鄰近圍牆有安全之虞,目前校方以繩索固定,將緊急派人處置。
另外,海東國小游泳池旁有一棵十二公尺高的椰子樹,在高八公尺處有多達三分之一寬度的中空,由於嚴重腐蝕,校方已向教育處申請經費處理;台南二中鄰近校門 口處,一整排椰子樹,也有多棵樹底或樹中間呈現中空,二中校長王榮發表示,校方原本就打算今日進行椰子樹砍除發包作業,樹木砸死人事件,更讓校方警惕,也 告知師生不要靠近。


生活萬象─ 日期:2009年06月21日
行道路樹 須大體檢
http://search.cdns.com.tw/loadfile.asp?sid=0&iid=0&did=93294&checksum=56814&query2=%B7%A6%A4l%BE%F0

記者趙家麟/特稿
台南市東區發生椰子樹倒塌意外壓死人慘劇!人命關天,避免不幸的事件重演,發生原因一定要查明,責任歸屬一定要釐清,該負責的單位,也不能逃避。
從昨天現場目擊者的描述,及椰子樹折斷的痕跡研判,椰子樹極有可能是在瞬間強風之下,從椰子樹基座已經腐極掏空處折斷,才猛力砸向來不及閃躲的死者。
雖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但對死者而言,這是何等的不幸,僅廿六歲的青年,在自行車零組件業中從事車架設計製造,還準備派往大陸歷練,卻在人生剛起步的階段遭到噩運,家屬哀慟,聞者莫不慨嘆,人生竟是如此的無常。
但是,如果將此事純然的推給「天災」,絕對是不負責的。因為,行道景觀的椰子樹,是公有公共設施,相關單位本有管理維護責任,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害,就是要查明原因、追究責任。
這棵椰子樹,日常負責管理維護的單位,不論是市府建設處?還是台南市立後甲國中?都是台南市政府之下的單位、機關,屆時,國賠之訴該由誰來出面負責,對百姓而言,那是市府內部自己該去釐清的。
重要的是,不只是椰子樹,所有行道景觀路樹、公園綠地植栽,平日有沒有注意到腐朽、倒塌的安全問題?在颱風季節是否做好加固措施?這都是相關單位引以為鑑、要再檢討改進的地方。

中國時報    A14/時論廣場           2009/06/29
《熱門話題》砍伐椰子樹 文化首都之恥
【金智/台南市/副教授】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90629&nfno=N0126.001&nsno=1&nkeyword=%b7%a6%a4l%be%f0&SearchArgs=Keyword%3d%b7%a6%a4l%be%f0%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090531%26DateTo%3d2009062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日前,台南市後甲國中後門前椰子樹倒塌壓死路人,造成社會譁然 ,紛紛質疑校方、市府養護不周。台南市政府建設處決定快刀斬亂麻 ,擬將生產路成排椰林道全面砍除,若非民意代表和當地崇明里里長 與民間社團抗爭反對,台南市極具美感及景觀意象的生產路椰林大道 恐已不復存在。但遺憾的是台南大學(即原台南師範學院)校門前數 棵椰子樹卻已搶救不及,慘遭毒手了。
對於無辜路人不幸意外死亡,我們對往生者與家屬寄予深切同情, 也贊成市府全面體檢養護路樹,但不分青紅皂白全面砍除椰子樹,實 為矯往過正,更凸顯公務人員「在颱風季節來臨前,趕快把椰子樹砍 一砍,就不會再遇事挨罵」的草率心態。
無論生產路或台南大學前的椰子樹樹齡均已逾五十年,而老樹是進 步都市景觀的重要象徵,也是許多市民共同的成長記憶,在「台南縣 市極力爭取合併升格」未定之際,以「文化首都」自期的台南市政府 建設處實有檢討改進之處。


中國時報    C2/南部都會           2009/06/27
椰樹被砍六顆 南市府喊卡    【黃文博/台南報導】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90627&nfno=N0498.001&nsno=2&nkeyword=%b7%a6%a4l%be%f0&SearchArgs=Keyword%3d%b7%a6%a4l%be%f0%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090531%26DateTo%3d2009062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被認定是台南市路標的百年台糖生產路椰林大道,原定昨天封路砍 除,但消息曝光後,因各方喊卡的聲浪湧現,台南市長許添財得知, 半夜緊急批示暫時「刀下留樹」,強調這是專業問題,要有一定程序 ,不能「命不該死,也要它死」,但台南大學前還是被砍了六棵。
昨天一大早,包括台南社區大學師生和幾位議員、里長,聽聞台南 市政府建設處要封路砍樹,就不約而同的衝到生產路台糖前關切,他 們守在美麗的椰子樹下,當得知砍樹行動暫停後,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
不過因為砍樹喊卡命令下達不明確,導致砍樹工人以為只是生產路 上的椰子樹不砍,位於台南大學前有一甲子歷史椰林大道,已被工人 砍掉六棵,直到媒體詢問時,建設處長陳啟松才緊急連繫現場工作人 員停止行動。
行道樹審核小組成員晃瑞光認為,市府應該從路樹根部的土壤問題 進行整體改善,生產路的椰林大道是台南市的門面之一,更應該進行 整體規畫,改善單車道及路燈、支架造型,改建成一條具有特色又安 全的道路,砍樹不是唯一選擇。
許添財得知台南大學前有六棵椰子樹被砍,臉上表情明顯不悅,他 強調移除樹木有一定標準程序,執行單位雖然很認真,但也不能矯枉 過正。
由於「蓮花」颱風期間椰子樹在台南市砸死人,台南市政府建設處 決定全面砍除生病的椰子樹,消息傳開遭到各方指責,許添財前晚緊 急下達暫緩命令,但上情未能下達,台南大學前六棵椰子樹被砍;連 許添財都明顯不悅,他再度提醒建設處,所有砍樹的動作都必須經行 道樹查核小組審核程序,未經程序就執行就違反規定。

中國時報    C1/都會.運動           2009/06/26
椰子樹壓死人 南市府誅九族   【黃文博/台南報導】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90626&nfno=N0226.001&nsno=3&nkeyword=%b7%a6%a4l%be%f0&SearchArgs=Keyword%3d%b7%a6%a4l%be%f0%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090531%26DateTo%3d2009062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台南市颱風天椰子樹壓死路人,波及全市的椰子樹,市府決定廿六 日上午展開砍樹行動,估計有上百棵老樹將死於刀下,首當其衝的是 有百年歷史的生產路椰林大道,將成為歷史,台南社區大學和民意代 表指責市府因噎廢食,將展開護樹行動,籲請市府刀下留樹。
台南市政府建設處表示,台南市有上百棵大王、可可椰子樹,已被 檢查有問題,工作人員將在今天早上動刀砍除,以免過兩天颱風來襲 時再度傷到人;台南社區大學講師、兼行道樹景觀查核小組成員晃瑞 光表示,此舉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晃瑞光說,生產路是目前全台少數保存完整的椰林大道之一,已超 過一甲子歷史,怎能輕易假借名義就砍樹,況且大王椰子樹能夠歷經 多次的颱風侵襲,顯見生命力極強,市府應該刀下留樹。
百年歷史椰林大道 將成歷史

「蓮花」颱風來襲期間,因台南市發生椰子樹壓死路人的不幸事件 ,市府擔心本周來襲颱風再度引起類似事件,因此決定將椰子樹「統 統砍」;建設處長陳啟松表示,經體檢,發現尤其是生產路上的椰子 樹「樹大招風」,多數椰子樹幹內呈現中空狀態,而且外觀看起來已 腐爛,已經不堪負荷,才決定砍樹。
議員批因噎廢食 令人遺憾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說,這些椰子樹十多年前因為拓寬生產路問題, 已死裡逃生過一次,沒想到這次市府竟因噎廢食,沒有經過周全考慮 倉卒砍樹,讓人遺憾;林美燕議員也指責市府矯枉過正。

中國時報    A7/社會新聞           2009/06/21
朽木遇強風 大王椰斷折壓死路人    【洪榮志/台南報導】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90621&nfno=N0211.001&nsno=5&nkeyword=%b7%a6%a4l%be%f0&SearchArgs=Keyword%3d%b7%a6%a4l%be%f0%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090531%26DateTo%3d2009062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蓮花颱風未到,台南市卻率先傳出災情。東區後甲國中一棵高達十 四公尺的大王椰子樹,廿日上午疑因強風加上樹幹基部腐壞突然斷折 倒下,不幸壓到正越過馬路的廿六歲男子許加霖,經送醫後不治。突 遭橫禍的許家悲痛不已,許父考慮申請國家賠償。
台南市政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長陳啟松說,闖禍的大王椰子樹是後 甲國中所栽種,樹齡估計超過四十年。由於該處先前已發現樹幹基部 嚴重腐朽,擔心可能倒下傷人,曾要求校方自行處理或同意該處派員 砍除,但校方始終置之不理。此次傳出倒下壓死路人事件後,將報請 市府追究相關責任。
昨天上午十點五十五分左右,台南市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指出,位 於東平、東安路口的一棵大王椰子樹突然倒下,壓到一名路人的頭部 及腳部。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現傷者氣若游絲,頭部也已嚴重變 形,手上還緊握一把鑰匙,立即將他送往附近的成大醫院急救,惟仍 於一個小時後宣告不治。
管轄的台南市警一分局派員封鎖現場,測量發現倒下的大王椰子樹 高度約十四公尺多,樹幹直徑約卅九公分;同時,現場路旁除停著死 者駕駛的銀色三菱廂型車外,樹幹與枝葉斷裂處還遺留死者的拖鞋。 經現場查訪及綜合相關資料後,研判死者可能是剛停好汽車橫越馬路 時,不幸被倒下的大王椰子樹從後方壓死。
警方根據車牌號碼查出死者是在腳踏車工廠上班的許加霖後,隨即 通知家屬前來處理。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