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 - 台南老樹報導 | 2010-11-02 | 點閱數: 2254

  在台南市安南區布袋嘴寮代天府前;台南市安南區布袋嘴寮與台南縣安定鄉中倫地界夫妻樹,這三棵刺桐在今 年的樹葉長的又大又綠,不像之前的葉子有黃斑並且有蟲蠳,不知是否與今年的大雨有關?值得持續觀察研究。

在今年五月開始都有下雨,有幾場的雨 勢滿大的,是否影響到釉小蜂的行動與繁殖,而造成今年的這幾棵刺桐生長良好的主因,這是值得持續觀察的,因為林務局為刺桐釉小蜂的問題已困擾多年,台南市 有許多刺桐也是,有此蟲害。
布袋嘴寮的三棵刺桐,最近幾個月來,滿樹的綠葉,樹葉幾乎沒有蟲蠳發生的現象,是找到有效的藥劑了,還是有某種天 敵出現,或者只是降雨的因素讓釉小蜂的族群大量的下降,仔細想想前幾年的降雨天數,與今年相比真的相差滿大,而許多昆蟲會因大雨的因素導致族群下降,所以 合理的懷疑今年的這三棵刺桐也因為大雨的因素,讓釉小蜂族群下降許多,而讓刺桐的綠意再現。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安南區刺桐



刺桐釉小蜂在2003年6月新加坡植物通報,簡要 地報導了該地刺桐飽受某種癭蜂危害,大量產生膨大的蟲癭組織;2004 年3月份,透過於林業試驗所林木疫情中心的通報系統,來自台東、台南、高雄的疫情紀錄,證實台灣地區的刺桐也遭受到這種入侵癭的危害,標本送請澳洲的蜂類 學者方強生(John LaSalle)博士鑑定,確認這正是他預定發表的新種昆蟲,2004年底他將這種昆蟲命名為Quadrastichus erythrinae Kim(刺桐釉小蜂)。於刺桐釉小蜂剛剛定名,無法確認她的原始分佈地,然而牠的入侵已是不爭的事實。這種新出現的昆蟲,在台灣的蔓延速度非常驚人,目前 除連江與金門縣未通報案例外,包含離島地區在內,全省 各縣市的刺桐屬行道樹、老樹、庭園樹幾乎都能紀錄到蟲害,一旦被感染、蟲害就很快擴散。(此段資料來自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網站)
由於我們的交通 方便了,無論是刻意引入的還是無心進來外來種,有些已造成許多台灣生態的浩劫了,希望能以這次的刺桐釉小蜂事件讓台灣的引入外來動植物品種時都要特別小 心,否則就像是這次的刺桐釉小蜂讓全國的刺桐遭受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生態有許多現象,不是用人的觀點就能來說明的,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更 宏觀的眼來觀察,而不是以個別的研究來拼起來的,美國的生物圈二號的失敗就是告訴我們,人不是造天地者,地球只有一個,是經過億萬年來的演化而形成的。刺 桐釉小蜂是否在今年族群下降還是要透過持續的觀察研究,希望這篇小文章可以讓更多人來觀察此現象。
假如可以證實刺桐釉小蜂會因為大雨而降低其 族群,那麼防治此蟲就利用今年的氣候型態加上物理防治也許就可以控制族群,讓刺桐的蟲害降至最低了。

布袋嘴代天府前刺桐樹

樹木的全景及周邊環境

樹幹與根部

樹冠的一部份,少數的葉片還是有蟲蠳

夫妻樹全景,茂密的樹葉

台南市這邊的莿桐樹

樹幹

另一棵為台南縣的

樹幹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