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 - 台南老樹報導 | 2010-11-24 | 點閱數: 1432
  今年的凡納比颱風,重創台南市的老樹,許多原本已經腐朽的老樹,實在無法忍受本次的強風吹襲,不是攔腰折斷,就是被連根拔起,最為令人挽惜的是武廟的老古梅,在颱風夜裡攔腰折斷了。老古梅樹,據傳已有300多年之久,是明末清初時期種植的。
  在台南是有幾棵「梅花」,樹齡已超過百歲了,而武廟這株據推測應該是台南市最老的。依據傳說,是由明末寧靖王親手種植的,年齡已超過歲,樹幹腐朽嚴重,在今年颱風來之前已有中興大學的教授前來協助醫治處理,卻還是不敵這次的強風吹襲,因而斷裂開來。
  新聞報導說,梅樹開花是奇蹟,但在我去觀察後的結果,不認為是生命的奇蹟,反而是一種植物在生命的盡頭,所展現的植物本能,於嚴重受創之後進行快速繁衍後代。依照現場所觀察,開花的那一根斷裂樹幹上,樹葉看起來已逐漸開始枯萎,所生長的新芽亦同;而花苞萌芽而急促生長所開的花,絕對不是好現象,可能無法順利完成授粉。
  目前,我判斷這一株梅花有再努力要活下去的跡象,觀察到接近樹根的樹幹基部上有新芽出現,還長得比上面的新葉還好,而上面的新葉會因水分供應不足而漸漸凋零,因為樹皮表層傳送水分的樹皮,僅有在斷裂的樹幹與主幹連接處下方部分還有連結而已。因此,已斷裂的樹幹會因缺乏水份與營養而逐漸凋零,甚至這個部位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倘若在不規則的斷裂處,空氣中只需一些病菌的孢子停留在此,必定會因而造成植物的病害與腐朽持續發生。
  最後希望武廟的管理委員會可以聘請專家,以專業來評估,精準判定老梅樹是否要自斷裂處截枝,讓老梅樹重生,或是尚有其他方式搶救奄奄一息的老梅樹。
梅樹小檔案
  梅(學名:Prunus mume)是薔薇科李屬梅亞屬的落葉小喬木,高可達10米,枝常具刺,樹冠呈不正圓頭形。枝幹褐紫色,多縱駁紋,小枝呈綠色或以綠為底色,無毛。葉片廣卵形至卵形,邊緣具細鋸齒;核果近球形,有溝,直徑約3厘米,密被短柔毛,味酸,綠色,月果熟時多變為黃色或黃綠色亦有品種為紅色和綠色等;味酸,可食用,可用來做梅干、梅醬、話梅、酸梅湯、梅酒等,亦可入藥;梅花的總品種達多種有,單瓣花和重瓣花。一般用來觀賞種類的花色多為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
 

位置圖

無法忍受這次颱風的吹襲,裂開了

裂開斷裂處,之前已經腐爛了

被搶救的枝幹有長新芽,但是感覺略為枯萎

靠近根部的新芽,狀況不錯

誰說梅花只有五瓣的,這棵梅花就不是五瓣,原來它有重辦品系啊
台南社區大學 林嘉德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