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 - 台南老樹報導 | 2011-02-10 | 點閱數: 918
 
 溪南寮除了兩棵松王公外,還有一株年約七十至八十木麻黃,位於庄內松王公附近,在安興街號對面,樹旁邊是一間鐵皮矮房,這住戶說這棵樹木是他們種,小時候就有了這棵樹了,他們說這棵樹至少有七十年以上的樹齡,與筆者推估的年齡是相差不遠。
  在這棵樹的周邊環境這類大樹木來說是不理想的,因為樹的根部受到限制,土壤與水泥地混查在一起,且住家有一部車子停在旁邊,這表示這裡的土壤已硬化了,而環境雜亂,也會讓樹木容易生病的,筆者還是希望能夠可以讓老樹的環境可以好一點,讓我們也可以有較好的綠生活啊。
  建議樹木的周邊環境,不要亂推置物品,讓樹的根部可以呼吸,環境看起來也比較舒適。水泥假如可以不要用就盡量不用,讓土壤可以恢復活性,若是樹葉掉很多,可以掃一些起來,但不必掃的太乾淨,留些樹葉來保護表土,這樣子才不會讓土硬化,失去活性,老樹活的健康就不易生病了。
木麻黃小檔案:
  木麻黃一般是指木賊葉木麻黃,為常綠大喬木,樹幹皮為灰褐色,不規則的縱向縫裂,一般我們所看到的綠色針狀物,並不是他的葉子,而是一種變異性的樹枝,而他的真葉為細小的鱗片,長於變異枝條的節間,環繞節間,約七至八枚。花有分雄花與雌花,有些是雌雄同株,也有雌雄異株,雄花為穗狀花序,頂生,雌花為頭狀花序;果集生成毬果狀,果成熟時,露出具翅的瘦果,裡面含有一粒種子。由日據時代引進來當防風林的,引入年是西元1896~1897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安南區老樹

 

樹木全景
 
樹冠
 
樹的周邊環境
 
樹幹
 
樹的根部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