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1-08-22 | 點閱數: 151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環保局清潔隊安平及中西區隊前的水黃皮行道樹攔腰砍,環保人士批評做法太粗暴,環保局區隊表示,因樹木染病才如此修剪,希望能重新長出枝葉。

環保局清潔隊安平及中西區隊前的水黃皮被攔腰砍,枝葉不見了,只剩一根木頭。(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水黃皮是台灣的原生樹種,過去在沿海生長情況還算不錯,看到環保局倡導環保、節能減碳,如此砍法,實在很納悶,如果樹木染病蟲害,也應找專家處理,怎能亂砍一通,把所有枝葉都剪光,只剩一根根的樹幹,實在很難看,做法也很粗糙。

另外,健康路肯氏蒲桃也亂修一通,市府對於行道樹的修剪合併後全無章法,令人遺憾。

清潔隊安平區隊表示,因為樹木染病蟲害才如此修剪,而且水黃皮也無經濟價值,如果情況沒改善,未來不排除改種其他樹種。

環保局則希望各區隊不要亂修剪樹木,有問題可以徵詢專家或市府公園科的意見,再決定如何處理。


安北路水黃皮罹蟲害遭腰斬

環保局避免染病的水黃皮傳染給鄰近行道樹,鋸掉二十多棵。(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報導
台南市安北路環保局二區隊前二十多棵水黃皮被鋸齊胸高,畫面令人錯愕。環保局十五日解釋,樹生病了,為避免蔓延才鋸掉,不過環保人士認為,生病應投藥治療,鋸掉太可惜。工務局表示,二區隊的水黃皮不在道路空間,不適合行道樹審議規範。
靠近四草大橋的安北路末端,二區隊圍牆邊,約二十棵水黃皮,最近全被攔腰鋸斷,剩下半截樹幹。如此畫面,路人不注意也難。
環保局表示,前陣子發現水黃皮生病了,樹葉上滿是咖啡色粉塵狀小蟲,蔓延非常快,沿鄰近約二十棵都被傳染。
環保局說,為了避免蟲害蔓延到前方的行道樹,以及區隊內的廚餘育苗區,才不得已鋸斷樹枝,讓水黃皮重新生長。若再生長後又發生蟲害,環保局說,不排除改種樟樹。
對於環保局鋸樹避免蟲害的作為,環保人士晁瑞光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樹病了當然要投藥,對症下藥之前就把樹鋸掉,不符生態原則,也不符一般常識。
水黃皮耐旱,因此與懶人樹等樹種,經常被栽種於防風林內。晁瑞光指出,三年多前許多水黃皮相繼染上癌腫病,樹幹上長滿大大小小的瘤狀物,外表看來呈乾枯狀。不過區隊圍牆前的被鋸短的水黃皮,生長狀況還算正常,不太像染病。

2011/08/15 18:26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