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13-07-19 | 點閱數: 652
大成報 (2013-07-17 22:50) 
 
【大成報記者劉采妮/台南報導】臺南城市空間老樹眾多,為介紹樹木養護多元觀點與知識,健全古蹟日常維護管理及市民溝通,文化局將在7月25日(四)於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B1國際會議廳(入口於國立台灣文學館南門路側)舉辦「古蹟“森”呼吸-臺南市古蹟老樹維護管理座談會」,藉由座談形式,邀請本市及國內10位樹木保育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與市民對話,從而也提供公部門精進樹木養護知能。本座談會即日起至7月22日開放免費報名,100個名額滿額即截止報名。
 
古蹟中很多老樹比建物更早落地生根,古蹟就是它的家,而在樹下乘涼、散步、嬉鬧等人們的回憶,則形成一頁頁動人的風景畫。老樹的呼吸牽引著古蹟的一顰一笑,因此就像關心阿公、阿嬤一樣,老樹的健康管理亟需大家共同來守護。幸運的是,臺南市長久以來就有許多民間團體關注城市中的樹木保護議題,形成一股沉默而龐大的守護力量。但怎樣才能對老樹做到最好的照顧?透過座談會,市府希望建構一個對話平台,透過專家學者的專業建議以及民間團體護樹行動經驗,提供公部門更進步養護方法,並邀請市民從小處著手加入守護老樹行動行列。
 
文化局表示,本次與談主題依據短、中、長程樹木維護管理會面臨的問題與目標,概分為「古蹟區樹木病蟲害預防與治療」、「古蹟區人行動線規劃與植栽評估」及「古蹟區老樹維護及管理機制」三大面向。葉澤山局長指出,古蹟區樹木生長環境的維護,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人」的對待方式:樹木會生病,其實往往反映出環境的變遷與人類活動的影響;如何在古蹟裡以「樹木喜歡的方式」親近樹,則需要更細膩的知識作為後盾。透過座談,市府期能結合古蹟人文與生態推廣教育,鼓勵公部門及市民改變以「人」為本位的思考及自然生態觀,以實際行動向老樹學習「森」呼吸哲學。
 
此次座談會將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楊勝任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陣容包括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孫岩章教授、前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葉慶龍教授、臺灣愛樹保育協會江慶洲副秘書長、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溪頭植物醫學中心」蕭文偉研究員、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何坤益教授、臺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老師、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吳孟玲組長、臺南社大城市智庫黃建龍召集人,以及老樹節促進會詹伯望副主任委員出席與談,共同為老樹健康把脈。
 
古蹟營運科表示,本次座談會將於7月25日(四)下午1時50分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B1國際會議廳舉行,議題包括樹種病害防治、樹木修剪作業規範、樹木定期健康管理等,歡迎有興趣民眾把握與護樹專家學者交流對話的難得機會。座談採預約制,即日起至7月22日受理報名。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依規定核予3小時公務人員及教師研習時數,報名簡章可至文化局網站下載(http://culture.tainan.gov.tw/active/index-1.php?m2=16&id=1079),洽詢電話:06-2991111轉分機8239或2953407。
 
 
 
詳全文 「古蹟“森”呼吸—臺南市古蹟老樹維護管理座談會」熱烈報名中!-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17/10171342.html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