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13-09-16 | 點閱數: 562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09月15日

 台灣落後日本樹醫認證20年,但台灣老樹越來越多,病蟲害、外來種入侵問題也日益嚴重,需要的「樹醫生」也越來越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去年成立「樹木醫學中心」,盼借鏡日本「樹木醫」制度,打造適合台灣本土的樹木醫療體制。

不過樹醫生劉東啟獨創的無毒自然「水刀療法」,農委會林試所並不認同。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說,劉東啟的治療方式比較像預防醫學,透過改善老樹生育環境來強化樹木體質;然而樹生病必須根除病蟲害,「用藥是不得已」,恐怕必須雙管齊下。劉東啟坦言自己是官方黑名單,但用藥是下下策,且治標不治本。

此外,近年只要颱風一來,大樹被連根拔起、攔腰折斷時有所聞,也有老樹硬生生倒塌砸毀車輛、民房,肇因皆出在地方政府錯誤的修剪方式,讓路樹暗藏危機,這也讓林試所決定,應盡速建立國內專業「樹醫生」認證制度,替老樹健康安全把關。

黃裕星表示,未來將設立大學正規學程,如開設「樹木保護及健康管理」學分班,參考國外修完40小時學分後,報考由勞委會新開辦的「樹木養護及修剪」丙級技術士證照,考取後成為合格樹醫生,預計最快105年上路。

對於林試所打算建立樹醫認證制度,劉東啟憂心表示,「醫樹是志業不是職業」,推廣正確救樹保育觀念,比成立認證制度有意義。
關鍵字:樹醫生、老樹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