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13-09-30 | 點閱數: 551
 別再踩了台南公園的土壤近年因過度踐踏,導致土壤硬化、無法呼吸與喝水,羊蹄甲陸續死亡50棵,護樹聯盟發起讓羊蹄甲深呼吸的活動,昨翻動土壤打洞、讓土壤呼吸。(曹婷婷攝)2013-09-30 01:43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別再踩了台南公園的土壤近年因過度踐踏,導致土壤硬化、無法呼吸與喝水,羊蹄甲陸續死亡50棵,護樹聯盟發起讓羊蹄甲深呼吸的活動,昨翻動土壤打洞、讓土壤呼吸。(曹婷婷攝)
 
     有96年歷史的台南公園,自日治時期栽下台南第1批羊蹄甲,全盛時期達158棵,近年因土壤過度踐踏導致硬化,陸續死亡50棵。護樹聯盟昨向台南市長賴清德請命,建議將台南公園列為古蹟,並盼明年百花祭遷往他處,讓公園休養生息。 

     台南社大老樹棲地復育計畫專案經理林軒漢說,台南公園羊蹄甲樹齡近百歲,過往每到4月便綻放粉紅花海;但近4年來,卻因褐根病肆虐加上過度踩踏、不當打掃落葉致土壤無法呼吸、無法喝水,陸續死了50多棵。 

     從上個月起,樹公民結合工務局、府城扶輪社及熱心民眾,公私協力,在水泥化的土壤打洞讓樹木排氣、填製排水管、噴灑微生物菌等,羊蹄甲林土壤已經獲得初步改善。 

     老樹節促進會主委吳昭明指出,台南公園是全台特有兼具文化與自然資產特色的公園,園內除眾多老樹,還有城牆、牌坊等文化遺跡,且將屆百歲,市府應以古蹟位階好好愛護。 

     護樹聯盟另一訴求則盼百花祭移往台南都會公園。吳昭明說,市府每年花2000萬辦百花祭,帶來過度踐踏的觀光人群,且草花未經消毒土壤可能遺留褐根菌,威脅台南公園生態。 

     賴清德回應,台南公園列入古蹟,須經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樹木確實可能因過度踩踏而無法呼吸,將請工務局配合協助樹木復健,百花祭深受市民期待,如何在保護老樹與市民生活中取得平衡,是未來努力目標。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