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13-09-29 | 點閱數: 918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點,一起到台南公園羊蹄甲林鬆土,好不好?

 接連幾個颱風,台南社大樹公民們頂著風雨,手拿鏟子在羊蹄甲林挖出幾條臨時的排水溝,讓羊蹄甲根部不要因為積水不退而腐爛;颱風過後,又要擔心日照半小時馬上變硬的土壤,急著打排水孔讓羊蹄甲根部可以呼吸、喝水…

 樹公民們都是上班族,只能利用假日義務來當志工幫忙,總是早早來,晚晚歸,一作就是一天,不知不覺,就是好幾個假日都浸在公園,如果不是真正愛樹,多少人能如此付出?

 被過度踩踏的表土,只要一陣小風就是沙塵飛揚。熱心的運動民眾,一見到落葉,就認真的掃地,掃到根部表土裸露;喝不完的水,就澆灌在根部,卻沒有注意水根本滲不進土裡。

 他們都是愛樹、愛這個公園的,只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方法。只有三個人力、每天要負責打掃整個台南公園的工務局聘雇人員,認真的除草、打掃~「草一長就會被投訴!」工班人員無奈的說著,他們也很為難,每天都是早掃到晚,忙碌的結果就是除草時常不小心打到樹的根部造成傷口,也讓病菌有機會侵入樹木。

 「最少要兩百包培養土,還要噴微生物菌恢復土壤生機,土壤太硬了...」樹公民棲地復育小組晁瑞光評估。加上打孔埋置透氣澆水管,林林總總的棲地復育工具都要錢,總不能讓志工都用手挖。府城扶輪社適時伸出了支援的手,剛接任的蘇姜雄社長說:「這片羊蹄甲林有著我們太多的回憶,不能讓它消失了。」100萬的應急費用,解決了培養土、小貨車及工具的經費缺額,也讓樹公民們有了後援,也有了信心。

 市長推動的《公私協力》,在台南公園這片羊蹄甲林棲地的復育行動中,被熱情的推動著。熱心的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科林志穎股長與蘇梃賓專員,盡力協調水源、吊車、樹苗等支援;愛樹的邱莉莉議員除自己常來看頭看尾外,還派她的秘書美華支援樹木調查與編號掛牌。在公園把掃落葉當運動的阿伯聽完我們的說明,才恍然大悟說:阿捏我不要掃太乾淨,並追問:甘有需要我逗做ㄟ所在?

 「明年的百花季還要在台南公園辦嗎?遊客再踩進來不就白做工?拿錢去買活不過一個月的草花,還不如把公園裡的老樹照顧好!」清晨六點就來這裡運動的陳嬸,一直要我們反映給市府,能不能把百花季改到別的地方辦。

 總經費達2千萬的百花季,帶進來的不僅是過度踩踏的觀光人群,留下的,還有草花盆裡未經消毒的土,被質疑可能是帶來褐根菌等病菌的元兇。「應該讓台南公園好好休養生息了...」老樹節促進會發起人之一、莉莉水果店的李文雄大哥說。

 另一組人,是視老樹為台南文化資產一環、對樹有特定感情的老樹節促進會成員,發言人黃建龍說,臺南公園是全台特有具有文化資產與自然資產特色的公園,園內除眾多老樹之外,還有城牆、警署等文化遺跡,加上四年後又將一百歲,「市府應仔細考慮把台南公園列為古蹟」黃建龍表示。「推動台南公園變成古蹟!」就變成護樹團體下一步共同的目標。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點,所有發起台南老樹節的愛樹團體與樹公民,都將齊聚台南公園的羊蹄甲林,一起拿起鏟子,翻鬆表土、填置排水管...「讓幾十年土壤硬化的羊蹄甲深呼吸吧!」不管你是官員、民代、企業家或是市民,只要你是愛樹的樹公民,歡迎29日上午11:00,一起來羊蹄甲棲地勞動吧!

台南市老樹節促進會 召集人 吳昭明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理事長 黃煥彰  敬邀


《老樹節系列活動-讓羊蹄甲深呼吸!》記者會

【與會代表】

市府代表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
工務局吳宗榮局長、林志穎股長、蘇梃賓專員
農業局局長許漢卿、李婉瑩科長

社團代表
府城扶輪社蘇姜雄社長、徐嘉男總幹事

護樹團體代表
老樹節促進會召集人吳昭明、詹伯望、傅朝卿、李文雄、黃建龍等會員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張玉璜執行長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及服務處代表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樹公民召集人晁瑞光、李武昌老師及樹公民

社區代表
公園里徐獻謙里長及居民

 

【地點】台南公園羊蹄甲林(兵工場停車場對面)

【時間】9月29日11:00 

【一起勞動單位】

台南市老樹節促進會、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台南社區大學、公園里

【支援贊助單位】

府城扶輪社

 

【流程】

內容

主持人/發言人

主持人介紹本活動意涵

老樹節促進會發言人黃建龍

為什麼要搶救羊蹄甲林?

台南公園羊蹄甲林目前問題及行動計畫說明

台南社大樹公民棲地復育小組召集人晁瑞光

護樹宣言

對百年台南公園的期待

台南市老樹節促進會召集人

吳昭明

我們的期待

保存台南春天到來的火紅印象

府城扶輪社社長

蘇姜雄

老樹,是台南市民的共同資產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

公私協力、守護老樹

台南市政府護樹宣示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

老樹節代表致轉推動臺南公園成為古蹟的公文給副市長

 

共同為羊蹄甲林鬆土

 

樹公民示範棲地復育的作法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