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13-10-16 | 點閱數: 689
 繼樹醫生楊甘陵之後,二十年來,臺灣第二位考取日本樹醫生執照的中興大學副教授劉東啟,以獨創的「水刀療法」為樹治病,他認為,樹木能活上幾百、幾千年,有一套自身的療癒機制,他要做的是啟動這個機制。

 三年前,劉東啟為臺中后里的「大樟公」看診,當時因為道路整修,大樟公的根部深埋一公尺多,根部生存環境不良,使大樟公逐漸衰弱。當時從日本帶回的氣爆機,只能挖掘四十公分深的土壤。

 於是劉東啟想到:或許可以使用水刀,利用強力水柱,像刀一樣鬆開土壤,注入水分和空氣,讓樹根能夠呼吸透氣,吸收養分恢復健康,而且水刀挖掘深度能達一至兩公尺,又不會對樹根造成傷害。水刀療法成功治癒大樟公後,劉東啟開始用於其他樹木的治療上。

 做了六年的樹醫生,劉東啟覺得醫治樹木是他生命價值的所在。在醫治樹木的過程中,他深刻見識到大自然的堅韌力量,讓他有很多的體認。

 目前劉東啟和扶輪社合作,每個月免費救治一棵保護級的大樹,舉辦一場免費的演講,努力為樹木發聲,希望更多人對樹木有正確的認識和對待。

圖說:樹醫生劉東啟日前在臺北二二八紀念公園,示範水刀療法救樹。
攝影/陳壁銘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