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5-03-11 | 點閱數: 510

2015-03-09 02:11:3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前年底出現砍樹怪客,整排路樹無一倖免,市府出動人員協助治療傷口,但如今面臨求償無門。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南市之前出現「砍樹怪客」,邵姓男子短短一周多時間,持利斧砍傷南市近五百棵樹,其中不乏珍貴老樹,經市府移送法辦,台南地院判決八十天拘役,市府覺得太輕提上訴。
「判太輕了吧!」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員晁瑞光長期關心大樹權益,認為八十天拘役易科罰金才八萬元,之前有民眾亂砍老樹,市府開罰起跳至少十萬,認為法官的量刑難以符合民眾期待。

市府表示,當初是認為刑責會較罰款重,才會將全案依毀損罪移送,沒想到法官輕判,基於一罪不兩罰原則,法院判刑後市府就不能再依自治條例罰款,如果依自治條例處罰,砍樹怪客可能要罰上百萬元。

護樹議題全台發燒,只要有人亂砍樹,網路上總是一片撻伐;台南市前年底出現砍樹怪客,包括安南區十二佃的神榕、南門城內珍貴老樹,及整排的行道樹都遭人持斧亂砍,十二佃神榕更身中兩百多斧。

警方全力動員,一周後抓到邵姓男子,坦承因為心情不好「砍樹出氣」,由市府移送法辦。工務局公園管理科長林志穎表示,原以為刑責較重,沒想到法院判八十天拘役,得易科罰金,市府已提起上訴。

晁瑞光表示,之前台南公園內一棵菩堤老樹被亂刻字,市府就打算罰十萬元,砍樹怪客的案例具指標意義,法院卻輕判,結果難以符合社會期待。

他表示,樹被砍雖然不會馬上死,但目前褐根病等大樹的病菌在全台肆虐,只要樹有傷口就極易感染死亡,法官不能以「砍樹樹又不會死」,輕判砍樹者,失去保育意義。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