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古蹟的老樹 | 2015-05-15 | 點閱數: 531

2015-05-15
環團:步孔廟老樹病亡後塵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知名景點安平樹屋,慕名造訪的遊客絡繹不絕,樹屋內土壤遭遊客過度踩踏,老樹棲地嚴重硬化,地面落葉也被掃得乾乾淨淨,部分老榕甚至出現衰弱現象,環團憂市府做法是「殺雞取卵」,若再不改善,恐步上孔廟等古蹟區老樹衰亡的後塵。

 

    南市老榕棲地過度踩踏染病實例
 

    安平樹屋樹下落葉掃光光,土壤夯實,不利樹木生長。(記者蔡文居攝)

    遊客離開步道,直接踩踏在樹木棲地上,造成土壤嚴重硬化。(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一名黃姓市民投訴說,日前他到安平樹屋參觀,發現樹屋裡榕樹出現衰弱現象,部分根部出現問題,不停掉葉,太多遊客踩踏土壤,樹根無法吸收水分與呼吸,「想想樹屋沒有樹是多麼嚴重!身為台南人,對這樣的事很傷心!」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他實際走訪樹屋,發現樹屋土壤被踩踏得很嚴重,土壤嚴重硬化,現場雖有架高的步道,但並沒有限制、規範,遊客直接就踩踏上面,這對樹木傷害很大,過去包括孔廟、赤崁樓、延平郡王祠等老榕樹也因土壤過度踩踏及水泥化,導致老樹病亡,市府應趕快想辦法做必要規範,以免步上孔廟等古蹟區的後塵。

晁瑞光說,安平樹屋附近有魚塭,地下水層淺,榕樹的根系不會深入地下水層,約在表土的一米內,遊客踩踏導致土壤硬化,易導致樹木衰弱,甚至引來褐根病入侵,市府賺了遊客的門票錢,但最後恐會賠上樹屋的老樹,這是「殺雞取卵」最為不智的做法。

另外,樹屋內落葉也被掃得乾乾淨淨,原本要提供樹木養分的落葉卻被掃得一片葉子也不留,不透氣又沒養分,反而造成更多遊客走下步道踩踏。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也警示說,樹屋觀光客活動頻繁,樹根的部位區域再如此踩踏下去,恐怕樹木將逐漸衰敗死亡。
文化局:有氣孔讓樹根呼吸

文化局表示,安平樹屋因遊客慕名前往,以致偶有遊客誤踩踏樹木根部及土壤。為維持樹木根部呼吸正常,維護人員在樹屋部分外牆底端有打通氣孔,以利樹木根部呼吸。另外,樹屋為觀光景點,為維持環境清潔及衛生,需定期派員清潔枯枝落葉,避免枝葉發酵腐化孳生蚊蟲、產生異味,此為最低度清潔管理需求,由於其他養分及涵水足夠,尚不致對樹木造成傷害。該局也隨時觀察樹木健康情形,若有異狀將立即請專家現勘、治療。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