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公園綠地 | 2015-05-19 | 點閱數: 345

中南部上半年缺水嚴重,時序入夏,繼黃花風鈴木之後,雲林、嘉義與台南市鳳凰木和阿勃勒,今年也提早半個月「大爆花」,紅火與金黃成為初夏印象,但欣賞美麗花卉之餘,有人擔心6月下旬驪歌輕唱時,可能就看不到繁花了。
台南永華市政中心南島路阿勃勒、鳳凰花夾道盛開。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生態專家表示,今年花、樹因久旱提早開花,盛況更甚往年,全因植物的「危機意識」,是否提早謝光,得再觀察

台南市早期大量栽種鳳凰木為路樹,又被稱為「鳳凰城」,以往要到6、7月才會「全開」的鳳凰花和阿勃勒,提早在4月底陸陸續續綻放,5月中開得燦爛,不僅學生們先感受到畢業的氛圍,也吸引遊客駐足留影,

雲林斗六市紫藤湖的鳳凰花步道落英繽紛,目前花謝近5成。環球科大校內的鳳凰花4月盛開,現在已謝光。

被詩人余光中形容為「金吊燈」金黃阿勃勒,正在嘉義市區搖曳生姿,嘉義縣六鄉鄉蒜頭自行車道,形成「黃金隧道」,而嘉157線往新港路旁,蔗埕文化園區與朴子火車站、成大周遭林森路、虎頭埤與新化、白河、新市與新營等地,隨風花串紛降起「黃金雨」。

「會不會畢業典禮時,花就掉光了!」鳳凰花開、驪歌輕唱,今年花卉早開,不少學生擔心六月中旬的畢業季,繁花已提早凋謝。

台南區農改場花卉研究室副研究員張元聰表示,花開跟降雨、溫度有關,「大爆花」後,應該不至於掉光,但遇到大雨肯定會被刮掉。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上半年缺水,造成鳳凰木感受到生命威脅,等不及驪歌吹奏,提前開花繁殖下一代。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則擔心,缺水讓樹木呈現假死狀,近一個半月才冒新芽,現在離畢業時節還有一段日子,花開得那麼茂盛,「醞釀期縮短」,最擔心迴光返照,死前的掙扎,能量耗盡後就枯死了。

(記者鄭宏斌、綦守鈺、陳雅玲、黃煌權、魯永明/採訪)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