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公園綠地 | 2015-07-27 | 點閱數: 1132

 

台南公園燕潭「念慈亭」拆不拆話題再起。(記者洪瑞琴攝)
2015-07-26  21:4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公園燕潭「念慈亭」基座老舊,要不要拆?台南社大今日舉辦《預約台南公園一○○年再生願景共識系列活動》,在地里長與樹公民再度連署呼籲,趁百年公園再生規劃時機于以拆除,回歸「燕潭曉月」昔日歷史風貌。

    對於百年台南公園再生願景,台南社大結合護樹團體連署陳情。(記者洪瑞琴攝)

念慈亭有曲橋亭閣貫穿燕潭兩端,是統一企業創辦人吳修齊所捐贈紀念母親而建,當時興建曾引發正反聲浪;不過,念慈亭至今已存在20幾年,也有民眾認為已是「地景」之一,因此拆不拆?工務局表示,俟民眾陳情聯署後再與企業溝通協調。

針對台南公園百年再生保存,台南社區大學邀請公園里合辦活動,結合生態導覽、公民論壇及以護樹為主題的教與學博覽會,吸引近千名社大師生及周邊社區里民參加。

參加民眾經過社大樹公民導覽,才發覺公園內除了許多老樹外,還有鳳頭蒼鷹、小啄木等被樹公民暱稱為「園住民」、超過20種以上的鳥類在園內棲息。

羽球隊的代表說,他們也是自發性進行草地維護,盼市府配套設計,讓運動區域經過妥善規劃後合法使用,「而非現在被當作破壞公園元凶、人人喊打的局面」,這樣反而無法理性討論。

公園里長徐富美則表示,小時常見民眾攜家帶眷到燕潭賞月泛舟,但是念慈亭閣那麼大量體的橋墩阻隔,讓往昔燕潭曉月歷史名景無法恢復,因此她強烈呼籲市府應重新思考。

會中樹公民也呼籲,市府分區封園改善土壤時,別忽略褐根病問題,應分區隔離徹底清除後,再進行土壤改善,否則會加深病源擴散;還有邀運動團體與護樹團體等各界成員共組管理委員會,為台南公園再生願景與使用共盡心力。

護樹志工指出,台南公園不是「運動公園」,「喜歡的樹底下」就當作私人球場,這種心態也應配合公園環境重生契機作改變,其實日治時期規劃設計,就在康樂台區保留運動空間 ,所以討論焦點,並非要完全驅趕打球或跳土風舞民眾,而是未來有合理空間的規劃利用。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則指出,台南公園現在被當作一座「社區公園」對待,卻忽略這座包括有自然資產及文化資產的百年公園,可以有更好定位,真正成為台南市「中央公園」的表徵。

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科科長林志穎也以私人身分參加論壇,他強調市府有心要把百年公園維護好,樂與民間團體或志工協調,並盼望多給公部門時間做好。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