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公園綠地 | 2015-08-02 | 點閱數: 881

2015-08-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公園又死了一棵珍貴老樹!位於公園路旁的百年鐵刀木,二年多前還長得十分茂盛,因懷疑得了靈芝根腐病,市府農業局找來園藝公司救治,結果搶救無效,前天派人移除,台南樹公民昨天質疑救治方法錯誤,造成百年老樹枉死。

  

    百年鐵刀木經救治後,急速衰敗,七月時已乾枯死亡。(記者蔡文居攝)

農業局保育科則表示,台南公園的鐵刀木因得了靈芝根腐病,接手搶救後發現內部腐朽極為嚴重,已盡全力搶救,並非方法有問題。目前已將枯木移除,至於樹根,將再挖起以確認是否還受到褐根病等其他病菌感染。

這棵珍貴老樹編號十三號的百年鐵刀木,樹圍約二米七,十分粗壯,被認為是台南公園設立之初就種下,樹齡應與公園同年,將近百年。

台南樹公民志工表示,二年多前,農業局發現鐵刀木疑似生病,找來園藝公司救治,結果老樹被「截肢」,樹皮也被刮掉,之後就開始衰敗,懷疑是致命原因。

後來,老樹一度發出新綠,園藝公司在網路上反駁樹公民及環保團體質疑。樹公民志工表示,事實勝於雄辯,「百年鐵刀木正式壽終正寢了!」

根據農業局記載,鐵刀木屬於蘇木科,落葉性喬木,為日治前期引進的樹種,樹性強健,生長快速,綠葉茂密,樹形雄偉崇高。台南公園靠近公園南路的鐵刀木群,應該就是目前所發現台南最資深、最高聳壯碩的老樹群,目前全市有三棵鐵刀木列為珍貴老樹,少掉了公園路自強亭這一棵,僅剩二棵。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