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古蹟的老樹 | 2015-08-18 | 點閱數: 9173

 

台南市正興街老榕樹面臨被移除的危機。翻攝畫面

2015年08月18日12:50

蘇迪勒颱風過境已經10天,台南市正興商圈的一棵老榕樹傾倒,卻因誤傳感染核根病,導致市府相關單位有意移除。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晁瑞光昨天勘查老樹,發現這棵老榕樹還有「一線生機」,只要把部分染病鬚根清除,扶正老樹,重新整理覆土,老榕樹就會重現生機。

 
台南市舊城區中正里正興街近年來成為觀光景點,傳統西市場入口前有一棵老榕樹,枝葉非常茂密,連衛星雲圖都可看到。無奈蘇迪勒颱風過境,老榕樹也成為受災戶,被強風颳倒。市府派員到場查看,認為榕樹鬚根有疑似感染核根病現象,曾經建議移除,但周邊居民從小看著這棵榕樹成長,得知移除消息,都覺得很不捨。
 
社區大學教師晁瑞光昨天經過正興街,發現這棵老樹還有得救。他說,大榕樹根群完整,只有中心其中一支老幹有腐朽,四周的根生長勢很旺盛健康,只要扶正,可以立即生長。腐朽老幹底部的腐朽菌部分可以直接摘除,稍做處理改善,生長旺盛的根會大過腐朽的部分。
 
晁瑞光發現,老榕樹根部揭露出底下的一部分文化紋理,文化局等單位可利用這次機會,把磚塊瓦片清除另做研究,下面做土壤改善,攪拌些河砂及一點點培養土,四周打幾個透氣孔到地下,可以促進根系發展。根部復原還不健全前,先以支架或繩索支撐,避免強風再被吹倒。
 
「這棵象徵正興街歷史的老榕樹,還有得救。」晁瑞光說,這棵老榕樹絕對救的活,只是端看市府願不願意出面。(辛啟松/台南報導)

老榕樹根部尚稱完整。翻攝畫面

老榕樹枝幹完整,顯示它是一棵健康的樹。翻攝畫面

老榕樹在古蹟西市場前,是一處象徵地景。翻攝畫面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