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古蹟的老樹 | 2015-08-18 | 點閱數: 660

西市場百年老榕樹,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傾倒。(晁瑞光提供)
2015-08-18  17:3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被視為台南人共同的記憶台南西市場(西門市場)百年老榕樹,在這次颱風中傾倒,地方十分不捨,不過市府市場處與方會勘後決定移除,環團則認為還救得活,發起搶救西市場老榕樹,呼籲大家正視歷史街區的紋理與市民的情感,而不是只有想到觀光和拚經濟而已。

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南市老樹審查委員晁瑞光表示,西市場大榕樹根群完整,只有中心其中一支老幹有腐朽,四周的根生長勢很旺盛健康,只要扶正,可以立即生長。

晁瑞光表示,這棵樹的狀況真的還很好,相較成大榕園大榕樹、孔廟之前壓壞禮門或這次義路旁倒掉的大榕樹,這棵狀況是非常好的。不要因為一點腐朽菌就要移除他,孔廟禮門那棵現在活得好好的,赤崁樓門口狀況很差,棲地條件惡劣都還在儘量救,因此我們呼籲市府將老榕樹扶正種好,而不是直接就想將它移除。

經發局市場處則表示,先前曾會同地方及專家進行會勘,認為該樹感染褐根病,該樹若有5成存活率,該處也願意救,但專家認為難以救治,因此決定移除,但會把老榕樹主幹原地保留,做為裝置藝術,以紀念這棵百年老榕。該處基於公共安全,只好忍痛移除。

西市場百年老榕為當地的指標老樹,圖為早期棲地未改善前老樹。(記者蔡文居攝)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