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5-08-13 | 點閱數: 793

中央日報 (2015-08-13 17:13)

成功大學的老榕樹歷經蘇迪勒颱風肆虐受損嚴重,路過人與愛樹人們看了無不深感惋惜,成大連日延請專家們共同研商對策,於13日中午召開「榕園老榕樹颱風受損救治研商會議」,並在下午兩點隆重舉辦「榕樹救治動土儀式」,由成大校長蘇慧貞主典,副校長黃正弘,總務長詹錢登,生物科技中心蔣鎮宇主任,熱帶植物所黃浩仁所長等共同陪典。

這棵成大榕園內第二老的大榕樹損傷,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極為重視,特地邀請中興大學劉東啟以及台南市社區大學晁瑞光兩位樹專家於12日下午現場勘查,13日由副校長黃正弘召開第三次會議,綜合兩位老師以及多位專家的書面回覆,決議立即在受損榕樹周圍設置圍籬,避免人員接近,確保安全,並對受損樹枝修剪、用藥,做安全支橕,以及留苗育後,並進行土壤活化,積極救治老榕樹。

蘇慧貞校長表示,榕樹生命力強韌,損傷的榕樹與榕園中間的大榕樹對學校來說是彌足珍貴的自然資產,目前校方決定兩棵樹一起養護,先進行表層土壤活化,增加土壤含氧量。

另外,蘇慧貞校長說,成大博物館將開始著手整理老榕樹的生態記錄,借此機會重新審視校園樹木的配置,考量樹種與綠地的經營,這些也是很好的生態教育方向,因此校內的生態老師們也將同時啟動通識教育課程,針對校內師生與一般民眾倡導護樹概念與知識。

總務長詹錢登表示,分岔榕樹將先處理東南側枝做斷根移除,並由生科系協助做育苗留後;而西北側枝的部分,將斷枝修平後請專家評估是否用藥塗覆,並視後續情況做安全支撐;南側枝的外觀完整,先維持原狀,讓樹木自我休養生長,並視情況是否需要做安全支撐。而主榕樹的部分,由於四周土壤硬化,將於圍籬完成後,依專家建議進行氣爆及水刀鬆土,增加土壤含氧量,活化土壤,給予榕樹最佳的生存環境。

榕樹救治動土儀式結束後,成大立即開始進行榕樹救治工程,並將持續與樹專家們保持聯繫,隨時回應後續情況,積極維護大榕樹,期待儘快恢復榕園的生機。

(蔡清欽報導)
【中央網路報】

詳全文 台灣/開始搶救大榕樹 成大13日舉行榕樹救治動土儀式-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813/14953909.html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