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5-08-12 | 點閱數: 536

台江山海圳種植台灣楝樹,在此次蘇迪勒風災受損最小。(記者洪瑞琴攝)
2015-08-12  16:3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江綠道志工巡視山海圳行道樹,發現台灣本土種、「土地公最愛」的台灣楝樹,未被不當修剪,在此次蘇迪勒風災,未受損傷。

四年前,由市長賴清德市長、作家小野及溪頂寮保安宮、海尾朝皇宮、安西社區發展協會、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等單位共同植樹,營造台江山海圳綠道。

    不當修剪的行道樹,枝幹易生病菌,或長出不定枝,遇強風就折斷。(記者洪瑞琴攝)

    植樹時塑膠套袋未拆,阻礙根系成長。(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綠道志工表示,蘇迪勒風災後,利用時間,分段接力記錄體檢台江山海圳綠道行道樹問題,發現台灣本土種、台江土地公最愛的台灣楝樹,受損最少。

志工表示,其他平時受到不當修剪的行道樹,枝幹易受傷長病菌,長出不定枝,反而形成潛在的公共危險,以此次安西里段的台江山海圳綠道,在之前就發生類似事件及靈芝菌等問題,若是平時疏於養護,強風一吹,就很容易折斷,稍有不慎,恐砸到行人與車輛,值得主管機關注意。

另外植樹時,塑膠套袋未拆,阻礙根系成長,變成盤根,颱風一吹也很容倒,反觀台江紫楝樹綠道,樹木較少遭到修砍,在此次風災中,幾乎未受損害。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表示,應該趁此次災後修整行道樹,重新盤點記綠,改正隨意砍樹的不當做法,必要修剪樹木時,公部門更應要求承包商,依據農業局規範的修剪樹木作業規範,進行修剪。

台江文化促進會指出,過去幾年的颱風,大家都側重在於淹水問題,多年的水災,公私部門逐漸重視「水患綜合治理」重要性,這次蘇迪勒風災,突顯出城市綠樹治理的重要性,我們如何種樹、育樹到護樹,必須結合城市綠道與綠園,進行整體的規畫檢討,而非種樹卻不養樹,我們要讓樹不僅是城市的綠肺,更要成為一座城市的生態廊道,做為生物與人居空間的中介帶,成為災害與污染衝擊的緩衝帶。

台江文化促進會與海尾朝皇宮、溪頂寮代天宮、社利台江分校等大廟興學志工,有鑑於風災後,公部門人力不足,近日內將發起守護台江山海圳綠道淨堤行動,一起協助水利局、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共同守護台江山海圳綠道的行道樹。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