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5-08-11 | 點閱數: 552

 2015-08-1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境,台南市不少老樹遭劫,其中位於台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此次也被強風吹倒,由於金龜樹背後還有一段在白色恐怖時代,女子被硬生生拖出去處決的悲慘故事,被稱為台南女中的「人權樹」,相當具有歷史意義,校方也緊急找尋專家學者,希望能夠恢復老樹生機。

    埋有白色恐怖受難者頭髮的金龜樹不敵風勢被吹倒。 (記者黃文鍠攝)

校方表示,老樹另外一個名稱是「丁窈窕樹」,台南女中公民教師楊素芳整理了國家檔案局的資料,描繪出丁窈窕一生的輪廓,她出生於一九二七年,曾在一九四一年就讀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二戰結束後,與第一高女合併為台南女中),一九四五年畢業後,進入郵局服務,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因涉入台灣省工委會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吳麗水等叛亂案,被控加入叛亂組織、參加秘密會議或擴大組織等工作,經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依意圖顛覆政府罪,判處死刑執行,時年才二十九歲。

一九七九年,郭振純先生將保存了二十幾年、丁窈窕在監牢時交給他的頭髮,埋在這棵金龜樹下,讓老樹見證白色恐怖歷史。

校方表示,為了保存校園記憶,已經緊急聯繫台南社大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研究如何搶救


樹齡超過百年 盼現地保留

晁瑞光指出,包括台南公園、開山路及五妃廟附近都有金龜樹,但經調查,台南女中校園這棵金龜樹,應是舊城區「年紀最大」的金龜樹,研判樹齡超過百年。這棵金龜樹枝葉茂密,從莫拉克風災後,陸續有兩根主幹折斷,目前僅存一根主幹,此次又被強風吹倒,相當可惜,不過金龜樹素有「會走路的樹」之稱,會從倒地部分重新長根,包括台南公園及五妃廟等地都有這種情況,因此將與校方研議,以「現地保留方式」,讓老樹能繼續在校園內繁衍第二代。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