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5-08-09 | 點閱數: 459

2015-08-09

〔記者王捷、蔡文居、黃文鍠、楊金城/台南報導〕颱風蘇迪勒在府城吹起歷來最高十二級陣風,令大台南滿目瘡痍。災害應變中心指出,蘇迪勒帶來十二級陣風,創下近十年來紀錄,造成一千三百五十棵樹木倒塌,但沒有民眾死亡,只有五位民眾因騎車時遭樹木、招牌擊中受傷,預計蘇迪勒在九日凌晨離開台南。

    國寶級金龜樹雖有鋁架保護,仍被吹倒。(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路樹傾倒上千棵,市區南門路被橫倒路樹阻擋而中斷。(記者蔡文居攝)

七日晚間颱風登陸後,一開始台南還沒有傳出災情,不過到了八日凌晨零時過後,四處傳出路樹倒塌佔據車道、招牌掉落等,也有民眾反映電線被吹落產生火花,警、消人員第一時間就到場,排除零星狀況。早上六點過後台南狂風暴雨,停電戶數突然暴增,共有十二萬多戶停電,直到晚間八時許還剩下兩萬多戶沒有恢復電力。
停電戶暴增 近十年來最嚴重

針對電力恢復速度拖延的問題,台電指出,這次颱風帶來的風雨影響,是台南近十年來發生最嚴重的停電事故,停電戶在八日上午突然暴增,令台電人員無法多出人手搶修,至於何時才能全面恢復電力,尚無肯定的答案,不過這次停電區域集中在原台南縣,許多住戶失去電力超過二十四小時,災害應變中心擔心部分獨居老人會因此受傷、受困,目前正在調查、安排家中停電無法自行照料的老人依親、安置。

台南地區有超過千棵路樹倒塌,包括市區南門路、公園路、健康路、新建路及成大附近,不少道路因大樹傾到,造成交通中斷,包括台南氣象站前的粉紅風鈴木、南寧街及西門路口的老苦楝樹等指標樹木及珍貴樹木,也不敵強風應聲倒地,或攔腰折斷。

包括台南公園、水萍塭公園及東寧公園等地,不少樹木也嚴重受創傾倒,統計全市共一千三百五十棵,市府工務局人員及開口契約廠商昨天派員全力搶修中,但因天氣過於惡劣,搶救困難,部分道路上還有掉落的樹枝,影響通行。
九十二歲金龜樹 防護架也倒

位於開山路上的金龜樹相傳是一九二三年,為迎接昭和太子來台所植之行道樹,迄今已有九十二年歷史,被台南市政府列為珍貴老樹,但因枝葉茂密,加上樹根較淺,每次遇到颱風,就會傳出毀損情況,為了維護老樹,前市長許添財指示在樹旁加裝鋁架防護,果然有效,近幾年來未再傳出老樹被吹倒情形。

昨中午十二時許,一陣強風來襲,將位於開山路天主堂前的金龜樹連帶鋁框一起吹倒,里長獲報趕到現場了解,也相當惋惜,表示老樹是台南市重要資產,幾年來在用心維護下,僅保存二十一棵,想不到連加裝防護措施都無效,只能說這颱風也太強了。

位於孔廟園區內「義路」前的古榕樹,也因承受不住狂風侵襲連根拔起,這是繼兩年前,「禮門」旁榕樹被颱風吹倒,壓毀禮門後,再度遭劫,所幸傾倒方向沒有壓到建築,但孔廟園區內老樹又少一棵。

鹽水國中一棵年約六十歲的大榕樹吹倒,壓壞兩輛機車、壓毀學校圍牆,剛好砸中對岸大眾廟的後殿和餐廳鐵皮屋頂,大榕樹並阻礙了岸內大排的排水,必須處理清除。

列為黃色警戒區昨天中午進行預防性撤離或強制撤離,共十五區四五八人。社會局截至昨天下午在玉井、新營等地開設八處避難收容處所,共收容災民廿四人。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