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雲圖上,中正里這裡就這麼幾棵樹有被看見,又以西市場這一棵最大。 為這一區塊的歷史街區重要景觀,活的景觀。因為市政府市場科將地面水泥化封死,造成老榕樹在2009年底奄奄一息。2010年1月 在大家的努力下,市政府工務局派工,用人工的方式將花台及水泥打除。 "> 台南市老樹地圖 - 搶救台南市西市場旁老榕樹
:::
樹公民報導 shelly - 古蹟的老樹 | 2015-08-17 | 點閱數: 565

今天被紅線牽著,不自覺地來到西市場旁,就是要看這棵大榕樹現況。這一次的颱風,大樹被吹倒了,然後呢?就把他扶正啊,拉繩子或撐支架先頂住,讓其健壯的根繼續長,樹幹上的鬚根延伸來,幾年就可以很好了。大樹已經被切到剩主幹,因此救這棵樹,更貼切地應該說是救贖,救贖我們的態度。

 

為什麼要搶救這一棵老榕樹?理由很簡單:

  1. 在台南舊城區中正里這裡,就這麼一棵大榕樹,其他都是小的樹,可以從衛星雲圖看到。
  2. 這是很多台南人共同的記憶,尤其是生活在這長大的台南人。
  3. 他是西市場與正興街這裡的入口景觀,老樹襯托出空間的歷史與質感,少了老樹再加上新出現的廣告看板,這只不過就是一條商業街而已。
  4. 大樹給這硬繃繃的人造空間帶來了溫柔,降低這裡的溫度,讓行走在這裡的人感到舒服。
  5. 老榕樹在過去因為錯誤的對待,地面被封上水泥及做小小的花台,在2009年時差一點死掉,後來在大家的努力下,2010年1月,市政府工務局將花台及地面水泥打除,擴大到現在的樣子,之後樹木漸漸恢復生機到倒掉前茂密的樣子
  6. 這次颱風因強風吹襲而造成倒樹,老樹有靈的不是順風向倒向東北邊道路這一側,而是往東南邊建築物之間倒,因為東北邊定會壓傷人車。
  7. 大榕樹根群完整,只有中心其中一支老幹有腐朽,四周的根生長勢很旺盛健康,只要扶正,可以立即生長。
  8. 腐朽老幹底部當然會有腐朽,有一點腐朽菌部分可以直接摘除,稍做處理改善,生長旺盛的根會大過腐朽的部分。
  9. 既然樹倒了,也揭露出底下的一部分文化紋理,利用這機會將其磚塊瓦片清除另做研究,下面做土壤改善,攪拌些河砂及一點點培養土,四周 打幾個透氣孔到地下,可以促進根系發展。
  10. 根部復原還不健全前,先以支架或繩索支撐,避免強風再被吹倒。
  11. 樹幹上的鬚根要導根下來入土,可以讓樹木長得更好。例如忠義國小武德殿旁大榕樹。
  12. 這棵樹的狀況真的還很好,相較成大榕園大榕樹、孔廟之前壓壞禮門或這次義路旁倒掉的大榕樹,這棵狀況是非常好的。
  13. 不要因為一點腐朽菌就要移除他,孔廟禮門那棵現在活得好好的,赤崁樓門口狀況很差,棲地條件惡劣都還在盡量救,因此我們呼籲市府將老榕樹扶正種好,而不是直接就想將它移除。呼籲大家正視歷史街區的紋理,所有住民的情感與脈動,而不是只有想到觀光和拚經濟而已。 

 

西市場前老榕樹今天的現況西市場前老榕樹今天的現況老榕樹的根群非常的完整,生長勢旺盛,扶正後可以立即生長。老榕樹的根群非常的完整,生長勢旺盛,扶正後可以立即生長。樹幹已經被切成好幾段。從樹幹的斷面可以看到大榕樹其實非常健康,樹皮也不是乾的。樹幹已經被切成好幾段。從樹幹的斷面可以看到大榕樹其實非常健康,樹皮也不是乾的。唯一可見新鮮的腐朽菌應該連同輔修部分先行摘除,不要在這蔓延。並先灑一點石灰,抑制其蔓延。唯一可見新鮮的腐朽菌應該連同輔修部分先行摘除,不要在這蔓延。並先灑一點石灰,抑制其蔓延。衛星雲圖上,中正里這裡就這麼幾棵樹有被看見,又以西市場這一棵最大。
為這一區塊的歷史街區重要景觀,活的景觀。https://scontent.xx.fbcdn.net/hphotos-xft1/t31.0-8/s720x720/11879002_1102739063074466_7143826376289673399_o.jpg"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title="衛星雲圖上,中正里這裡就這麼幾棵樹有被看見,又以西市場這一棵最大。 為這一區塊的歷史街區重要景觀,活的景觀。" />衛星雲圖上,中正里這裡就這麼幾棵樹有被看見,又以西市場這一棵最大。 為這一區塊的歷史街區重要景觀,活的景觀。因為市政府市場科將地面水泥化封死,造成老榕樹在2009年底奄奄一息。因為市政府市場科將地面水泥化封死,造成老榕樹在2009年底奄奄一息。2010年1月 在大家的努力下,市政府工務局派工,用人工的方式將花台及水泥打除。2010年1月 在大家的努力下,市政府工務局派工,用人工的方式將花台及水泥打除。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