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樹公民 | 2015-08-21 | 點閱數: 415

 

◎ 顏嘉辰

蘇迪勒颱風吹倒了許多樹木,其中一棵是在台南市中西區佳佳西市場旅店前的大榕樹。

過去,這裡是市場大門口,居民們常在大樹前聚集聊天;近年更因佳佳西市場旅店及蜷尾家冰淇淋等特色商家的進駐,以人文結合商業,假日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西市場老樹廣場更是舉辦活動的重要場地,例如在八月二日,我們教師會就在廣場前辦了「國際兒童電影節播映會」,雖然大家都撐著傘以防樹上鳥屎掉落,但沒有人抱怨,因為大家都懂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道理,因為這棵大榕樹已是這土地的一部分。

但昨日聽聞台南市工務局即將要移除這棵老樹,深感不可思議。據台南市社區大學晁瑞光老師對老樹的豐富研究經驗,他說老樹雖然傾倒,但狀況十分良好,只需扶正和去除感染部分,重新補強棲地土壤養分即可。

本人認為,老樹已是社區共同回憶的一部分,也是中西區藝文活動的重要場地,若市政府能全力搶救,必能彰顯市府重視城市人文發展的決心,成功為台南歷史古都定位,即使搶救失敗亦無人會責怪市府,因為搶救的過程就是教育民眾重視生命的最佳教材。

希望台南市政府立即行動,別讓老樹生命一點一滴流逝。(作者為台南市教師會文宣部主任)

◎王賢文

蘇迪勒颱風造成台北市街樹四、五千棵連根拔斷,公園處歷經一個多星期,辛苦搶救、整理殘幹、斷枝及落葉等,雖然一度被批評效率不佳,但終究已逐漸恢復市容。

但市區內林務局所屬的植物園,或許不歸市政府管轄,對災後處理,似乎更缺乏效率,颱風過後已十天,還處在封園、關閉狀態中。同樣是林園,北市府的大安森林公園,災後七天已恢復開放,面積比大安森林還小的植物園,卻還是殘枝落葉及垃圾堆滿在園內路徑上。筆者從博愛路側門往裡望,同樣一堆垃圾,幾乎放了一個星期未移動過。門口貼著公告,都說開放時間未定,上官網去查,才知預定八月底開放。

植物園是城南許多民眾散步、休憩、賞景的唯一林園,就請林務局多加把勁,多僱用一些人力,早日整裡完畢,恢復園區的開放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台北市民)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