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古蹟的老樹 | 2015-08-25 | 點閱數: 524


2015-08-25 02:59:52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百餘歲老榕在蘇迪勒颱風強勁的風勢下,應聲倒地,並壓毀一旁的旅店外牆。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中西區西市場地標、百年古榕樹日前遭蘇迪勒颱風吹倒,因市府錯判老榕染褐根病,原打算整棵移除,當地居民聯合向市府請命,「刀下留樹」;昨重新評估,發現老榕存活率8成,且能原址保留,居民大喊,「真是太好了!」

台南市正興街近年成為遊客必去的觀光商圈,西市場因歷史悠久,氛圍濃厚,是遊客熱門的拍照景點。日前蘇迪勒颱風來襲,導致西市場門口前100多歲的老榕樹應聲倒下,並位移1公尺,壓毀一旁旅店外牆,讓遊客和居民都不禁惋惜。

市府日前評估,認為老榕主幹上有腐朽跡象,研判患有褐根病,打算支解、移除。附近居民不捨,發起「一人一信救救正興榕樹」,寄大量郵件給市府,盼望能回心轉意,助老榕重生。

昨天社大環境研究員晁瑞光和園藝花卉職業工會理事長彭一弘到場重新評估,確診該樹沒有罹患褐根病,晁瑞光表示,榕樹之所以會倒,是因為樹根紮土不夠,跟染病沒有關係。

「每次扶正都應該視為移植」,彭一弘表示,樹倒有許多原因,應先整理環境,並適當處理根部以及枝葉,助老榕重生,走向下個百年。預定下周一將樹扶正,因老樹被截成數段,後續枝葉生長和照料,更須從長計議,他願意教導居民如何照料這棵「老朋友」,才不會憾事重演。

居民蔡佳恩表示,小時候都在樹下玩,跟樹很近,看著周遭事物不斷變化,榕樹卻還在這裡,很安心,「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