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6-07-17 | 點閱數: 697

2016-07-18 04:58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昨天在台南公園舉辦活動,邀請市民透過闖關遊戲,為台南公園編一本故事小書。 圖/台南社大提供
日治時期興建至今的台南公園明年將滿百歲,對照今日的擁擠與雜亂,民間與官方合作發起行動,要把百年前的美景再找回來。


你對台南公園的印象是什麼?樹多、外勞多、還是蚊子多?台南社區大學昨天在公園裡舉辦「城市學習節暨教與學博覽會」,其中有「為台南公園編一本小書」活動,民眾透過闖關遊戲取得台南公園12個景點的書籍內容,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百歲公園的過往今來。

台南公園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6年、西元1917年,明年的6月17日將歡慶百周年,興建初期是一座雅緻的日式庭園,但近年卻屢屢傳出人為利用不當,包括社大等民間團體去年起積極與市府溝通,期待加以改造,而明年元月起,規畫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拉攏市民以正確的方式親近公園。

民間團體長期關注台南公園,陸續提出樹木枯死、棲地惡劣及城牆古蹟被毀等議題,台南公園明年即將百歲,市府與民間共組專案小組,定期協商檢視,市府工務局已針對公園內的13座羽毛球場,收回其中的6座,改為綠地。

嘉義大學也在公園內進行鬆土示範,以深層震動方式,改善長期以來被民眾踩踏過度的土地,及相關文史調查。

社大指出,台南公園北側過去稱為「乞丐寮」、「寮內」,在舊時是臨時工聚集之處,等著搬運貨物進出台南城等雜工,龍蛇混雜,如今雖然已看不到遺跡,仍能了解台南的發展,明年元月,民間將舉辦「舊秋調」活動,重現當年歷史,迎接百年慶。

社大表示,台南公園是公眾共有,經常聚集在公園裡運動、休憩的民眾也是公眾的一部分,不希望以驅趕民眾的方式來復育公園,而是引導以不同的方法,一起來愛護公園。

目前正在進行的還有水域的復育,燕潭在舊時曾有台南名勝美名,但如今水泥護堤、大量放生引進的外來生物,民間團體將透過調查了解現況,並希望復育燕潭與流進潭內的文元溪,重現自然生態之美。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