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8-03-12 | 點閱數: 1206

整排的盾柱木都往路面傾斜,未見扶正。(記者吳俊鋒攝)
2018-03-12 22:2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天是植樹節,但推廣種樹之外,也要全力護樹!

台南高鐵站特定區內的行道樹總數逾9400株,林相超過20種,生態豐富,只是有的已漸枯萎,或發育不良,甚至3年前的蘇迪勒颱風期間被吹歪,迄今仍未扶正,經過時,猶如整排「綠巨人」在敬禮,民眾苦笑,保育團體則呼籲市政府應全面體檢,守住珍貴的綠色資產。


桃花心木在蘇迪勒颱風時往東側傾斜,3年前至今都沒有扶正。(記者吳俊鋒攝)

行道樹傾斜,根部被拉扯,導致地面隆起。(記者吳俊鋒攝)
而在地的歸仁區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也指出,無論在公園內或馬路旁,景觀樹木都需要照顧、管理,願意提供專業諮詢,協助市政府維護。

歸仁區公所盤點高鐵站周邊的行道樹,水黃皮與桃花心木等分居1、2名,數量都破千,阿勃勒則是第3,其他種類也不少,引人入勝;至於維護的問題,將向市政府工務局通報,進行必要的補強或改善。

高鐵特定區的行道樹,數量龐大,同時期栽種的,有些發育遲緩,不見茁壯,甚至逐漸枯萎,似乎「了無生趣」,高發二路上更見整排的盾柱木傾斜,附近民眾指稱,是3年前被蘇迪勒颱風吹歪,迄今仍未扶正,萬一突然倒塌,恐危及行經人車。

長期關注護樹議題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高鐵站附近的行道樹規模,在全市單一區域頗為罕見,他建議市政府,應先啟動總體檢,儘速扶正或補植,未來也要增加巡查志工,隨時掌握現況。

高鐵特定區內林相豐富,包含目前一片橘色花海的木棉道,還有涵蓋阿勃勒、小葉欖仁,以及鳳凰樹等知名的「黃綠紅」,美景將在5月份登場。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