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21-03-26 | 點閱數: 522

   
台南公園成功復育約300棵羊蹄甲,近日開啟部分圍籬供民眾近距離欣賞。(記者王姝琇攝)

2021/03/26 05:30  市中心東區平實公園起

記者王姝琇、蔡文居/專題報導

春季百花齊放,民眾穿梭台南市區時常被各種爭奇鬥豔的花朵吸引;但不只是花開時美豔動人,台南社大更引領民眾欣賞城市綠廊的四季美景,了解人與綠資源如何在城市之中共存。

到北區49社區公園 綠意盎然

台南社大公園小組及綠交通研究社團帶領人王複蓉表示,市中心從東區平實公園起向西串接東豐路、台南公園、321巷園區、公66生態公園,再連結北區49座社區公園,形成完整城市綠帶,若能再加入城市風景及人行動線的規劃設計綠帶,將成為台南人的綠色珍寶。

東豐路上 木棉、風鈴木迎賓

說到市區花樹不得不提到東豐路,台南最早規劃的賞花自行車道,從東到西可沿途欣賞美人樹、台灣欒樹、鳳凰木及木棉,還有兩旁的黃花風鈴木。王複蓉說,木棉花期之後,整片落花宛如橘紅地毯鋪滿自行車道,今年市府特別溝通暫停清理作業,讓民眾從不同角度欣賞。但木棉果實產生的棉絮,對民眾生活造成影響,樹木專家李武昌表示,只要透過適當修剪,就能保持木棉樹的高度與適合城市栽種的樹態,降低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台南公園 羊蹄甲復育有成

復育有成的台南公園羊蹄甲林,2014年由台南社大申請維護至今,從土質硬化、老樹凋零衰亡,到如今花開的盛況宛如重生。管理人王耀慶說,養護羊蹄甲林需要在民眾使用公園的行為,以及營造自然生態的理念間取得平衡,例如以圍籬區隔人行與棲地動線、以草養樹,或善用羊蹄枯木吸引生物棲息等。羊蹄甲花期特別打開部分圍籬規劃友善拍照區。

1公園1棵樹 北區推動護樹

北區公所與台南社大合作推展「1公園、1棵樹」,透過規劃共學活動培力里民成為「樹公民」,共同為社區公園營造多樣化的生態綠地,期許每個公園都有至少1棵樹能有機會完整成長成為老樹。賢北公園現正盛開的洋紅風鈴木,就是「一棵完整的樹」典範之一。

李武昌強調,選種適合的樹種,並種在對的位置,儘量保持自然棲地環境,勿再有不當人為修剪,樹木就會繼續存活很久,時候一到就會開花,回饋人們的愛護,一年四季都有花樹可欣賞,台南市中心就是一座城市花園。

賢北公園的洋紅風鈴木,就是「1棵完整的樹」典範之一。(記者王姝琇攝)

東豐路是台南最早規劃的賞花自行車道。(記者王姝琇攝)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21